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恒指昨盘中破万六 大行唱好能源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01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受全球股市继续下跌拖累,昨日恒生指数一度跌破16000点心理关口,收盘下跌70.89点,收报16064.82点;国企指数报6571.2,跌76.33点。港股全日成交186.4亿港元。敦沛金融表示,地缘政治因素继续困扰大市,加上本周多家美企公布业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将发表演说,投资者入市谨慎,预计恒指于15700点有较强支撑。

  中移动拉动恒指尾盘收复大部分“失地”

  受中东局势紧张影响,以韩国和日本为首的亚洲股市周一继续下跌,欧美股市上周五也全线重挫。分析师表示,外围市场的动荡给港股带来更大压力。另一方面,在内地央行7月15日加息的传言不攻自破后,市场开始揣测央行将于何时加息,这种不确定性也令投资者不愿轻易买入股票。

  蓝筹股方面,中移动(0941.HK)先抑后扬,收盘上涨0.34%,是推动恒指收复16000点关口的主要动力。而除了中移动之外,其余蓝筹股几乎全线下跌。分析师表示,中移动带领恒指尾盘收复大部分“失地”,加上成交极其稀疏,显示空方力量正逐渐衰竭,短期内有望迎来反弹。

  尽管油价和黄金价格上涨,但大多石油和黄金类股仍跟随大市下跌,仅中油香港(0135.HK)涨3.52%,灵宝黄金(3330.HK)小涨0.63%。而油价高企也令部份航空股遭受沽压,国泰(0293.HK)、东航(0670.HK)分别跌1.838%、2.885%。油价飙升石油股未能沾光。

  电盈昨日跌破5港元,收报4.95港元。当地媒体援引香港立法委员的话报道,立法会将于下周三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电盈事件是否违规。报道称,立法会担心,交易各方是否事先达成默契,或存在关联交易,以及这些交易是否会损害小股东权益。

  油价接连攀升基金增持石油股

  受惠于接连攀升的油价,中石油(0857.HK)今年以来最高曾涨至9.55港元,年内累计涨幅高达50.39%,经历5、6两个月的调整后,中石油股价最低跌至7港元左右。

  由于看好油价及该股增长潜力,日前摩根大通和邓普顿基金均在8港元左右分别增持约3.7亿港元的中石油股份;此外,高盛、汇丰等投行也高呼亚洲

能源股多被低估,并首推中石油、中海油(0883.HK)等。

  然而,就在基金大笔增持、油价屡创新高的“诱惑”下,昨日公布良好运营数据的中石油反而随大市下跌1.17%,报8.45港元;将于今日公布公布二季度数据的中石化(0386.HK)也跌1.744%,报4.225港元。

  第一上海研究部经理叶尚志表示,首先,不管股价油价背离的原因是什么,单是投资者未如预期般借油价炒作石油股的现象就已不利于此类股份的短期表现。其次,虽然在过去两年油价与相关股价成正相关,但如今油价已达到市场最高预期,市场认为短期油价的升幅有限(若以百份比计算,实际升幅有限),故在预计盈利增长减缓的情况下,石油股受压亦属合理。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则指出,油价上涨并不是对于每只石油股都是利好的,对于那些从事下游加工业务的公司来说油价上涨将带来成本的增加,所以对于那些既有上游开采又有下游加工业务的石油股,油价上涨的推动作用其实并不直接,反而真正受益的是主要从事原油开采业务的石油股,例如中油香港(0135.HK)昨日就逆市上涨3.529%。

  中石油上半年油气产量升6.8%

  中石油(0857.HK)昨日公布上半年运营数据,得益于老油田保持高产出、新油田产能提高以及新钻探技术的运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油气总产量同比增长了6.8%。

  中石油表示,原油和天然气的总产量相当于5.332亿桶石油,其中,原油同比增产了1.8%,达4.191亿桶;天然气产量更大幅攀升30.8%至6.847亿立方米。此外,中石油上半年的提炼成本油的产能同比增长了3.5%,至3.926亿桶。其中,汽油产量同比增长了3.2%,至1100万公吨;柴油产量同比增长了2.6%至2220万桶。

  在

成品油销售方面,该公司上半年原油的平均售价大幅上涨了36%至每桶58.96美元。

  天然气的平均售价从去年同期的每立方米2美元,大幅上涨了22%至2.43美元;汽油平均售价同比增长28.2%,至每吨495.63美元;柴油的平均售价更同比大幅增长了32.4%,至每吨482.67美元。中银国际表示,上半年的汽油及煤油平均实现价格的涨幅仍低于原油,表明中石油的炼油业务利润会进一步受压,但预期内地炼油产品价格上升将有利于中石油。

  对于中石油上半年的营运数据,中银国际认为符合预期,因此只将其2006及2007年盈利预测轻微调升,幅度均少于1%,并维持“优于大市”评级,目标价由9.4港元微调至9.5港元。刘小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