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黄宏生在港被判六年监禁 众人求情法官不为所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黄宏生在港被判六年监禁众人求情法官不为所动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 钟恬

  昨日,因盗取公司资金超过五千万港元,以及涉及公司发放认股权的串谋诈骗,创维数码(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有限公司前主席黄宏生及其弟弟黄培升在香港区域法院分别被判入狱六年。

  黄氏兄弟双双入狱

  昨日,香港区域法院判定,黄氏兄弟上周被裁定的三项罪名成立,即两项串谋盗窃及一项串谋诈骗。黄宏生另被裁定一项串谋盗窃罪名成立。区域法院法官简仕勋宣判,就第一项控罪判定第一被告入狱4年;就第二项控罪判定第一、二被告分别入狱5年;就第三项控罪判定第一、二被告分别入狱6年;就第四项控罪判定第一、二被告分别入狱6年,数项刑期合并执行,两人分别被判入狱6年。

  区域法院法官称,案件重点在于事发时两被告及其母亲罗玉英蓄谋偷窃公司资金,做法是通过签署一个合同做假账,利用此法支付假佣金给王鹏,以及通过行使期权等手法,获得资金总值超过1700万港元。这些钱通过王鹏的账户,通过多次进出及调动,最终落入两被告及其母的账户以及他们名下的公司账户。

  法官认为,事发时第一被告是创维公司董事长,第二被告是公司当时一名董事,该公司于2000年4月在香港上市,两被告当时的职位需对公司及所有股东负责,但可惜他们在本案中的做法等同于出卖公司及公司股东。

  在讲述自己量刑的理由时,法官称,就第一、二、三项控罪最高可判10年监禁;第四项控罪最高可判14年监禁;不过区域法院审理的案件判刑是有限制的,最高是7年监禁。认为本案是商业罪案中最严重的一类,不要忘记两被告犯事时差不多是处于公司最高职位,但却利用职权偷窃公司资金。该法官还表示,此类诈骗案件有一个主张,就是如果具备了四个因素就成为诈骗罪中最严重的一类,四个因素包括:首先是案件有无违反诚信的行为;二是有无牵涉到数百万至几千万数额的款项;三是考虑其在职时是否处于高职位,职责是否重要;四是对公众和社会造成多大的损害。他认为这四个因素在该案中已全部具备。法官还表明自己在判决两被告时同等对待。

  众人求情法官不为所动

  昨日上午10点,香港区域法院22号庭座无虚席,过道上也站满了旁听者,大部分是黄宏生在创维的老部下和亲友,旁听记者逾20人。和上次不同的是,黄宏生和黄培升被安排在设有栅栏的犯人席,而不是被告席,身边还有警察看守。

  辨方律师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为黄氏兄弟向法官求情。律师说黄宏生虽然出身贫寒,却靠自己的努力,打造了一个电视帝国。在他的领导下,创维从一个亏损企业变成一家利润过亿的企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因此无论在香港还是内地,他都对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求情过程中,他提交了6封分别来自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法官李占祥、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新浪网主席段永基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鹏飞的求情信。除了内地知名人士外,梁风仪等多名香港知名人士也为黄宏生写了求情信,其中不少也提到了其弟弟黄培升。

  而法官的回应是:自己也看到两被告尤其是第一被告,本身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而创立了创维集团,并使之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电子制造企业。刚才在求情环节,已收到递交过来的关于第一被告和第二被告的品质证明信件,自己看完后也深受感动,在判决时已考虑了品质证明信件及代表大律师的求情这些因素了。但他强调,由于该案的性质非常严重,希望其判决能给引起社会的警惕,使得一些人想尝试以同样手法作案时有所警惕。

  缄口不提上诉事宜

  判决结束时,记者询问黄氏兄弟家属是否会继续上诉时,对方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而就在上周法官宣判黄氏兄弟罪名成立的时候,黄氏兄弟及其家人都曾坚决表示会上诉。

  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表示,创维已在7月7日就黄宏生案件发表了公开声明,对于今天的判决结果,创维的立场没有变化。当记者问到黄宏生是否上诉时,沈健表示不能代他回答这一问题,同时创维对案子的具体细节也不作回答。他还指出,目前创维运作很正常,案子判决对其运作没有任何影响。昨日,港股大幅下挫,创维数码股价也随大盘下跌,全日跌幅达3.57%,收报0.81港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