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梁伯韬终结电盈收购战 收购溢价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梁伯韬终结电盈收购战收购溢价8%

  麦格理银行、新桥投资等相继登场后,电讯盈科迎来关键人物———梁伯韬:电盈收购战终结者?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电讯盈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8.HK)的资产争夺战又有新进展:前花旗环球金融的亚
洲掌门人———梁伯韬将向电盈大股东盈科拓展提出收购约23%的电盈股权。

  股权收购溢价8%

  昨日港股开盘前,电讯盈科和旗下SUNDAY(资讯 行情 论坛)(0866.HK)都宣布停牌,另外,电盈大股东、由电盈主席李泽楷控制的在新加坡上市盈科拓展股份也在同日暂停交易。电讯盈科停牌前报5.55港元;SUNDAY停牌前报0.56港元。

  按6港元的收购价计算,将较电盈停牌的价格溢价8%,预期此项收购总投资最多大约91.6亿港元。同时,李泽楷表示, 他个人会拿出13.8亿港元当作特别股息派发给除网通以外的电盈小股东,约每股派息0.33-0.38港元。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0906.HK)已表示不会收取这笔股息。

  结局是否圆满

  据悉,梁伯韬与李嘉诚等多位香港富豪关系友好,同时梁伯韬与李泽楷交往很深,当年李泽楷成功收购香港电讯,也多亏梁伯韬在关键时刻出手相助。1994年梁伯韬助李泽楷买壳得信佳,使盈科数码动力成功上市,股价更是升至最高28.5港元,成为一时的佳话。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梁伯韬牵头的财团包括恒地(0012.HK)主席李兆基、星岛新闻集团(1105.HK)主席何柱国,以及李泽楷左右手盈科保险(0065.HK)主席袁天凡。另外,长实(0001.HK)、和黄(资讯 行情 论坛)(0013.HK)主席李嘉诚是以个人身份参与财团当中,但长实方面就以“话题太敏感”为理由未予肯定。

  由于此项收购涉及到电盈的控股权转移,这与之前由麦格理银行和新桥投资提出的以超过500亿港元收购电盈电讯和媒体资产的建议有本质上的不同。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梁伯韬此举将可避免电盈的固网资产落入到外资手上,也与电盈的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不希望见到由香港人管理的电盈有任何改变”的立场吻合,因此预期此项收购建议有望获得中国网通及其母公司中国网通集团的同意。

  一位电讯业分析员表示, 中国网通一再重申不希望见电盈资产落到外资手中的立场,而由梁伯韬牵头组建的港资财团很可能是代表中港方面的,这就可以确保电盈资产不会落入外资手中,因此也就不会遭到中国网通的反对。

  亨达投资研究及财富管理顾问黄敏硕也表示,“如果股权成功易手,将解决了最敏感的电盈资产会否落入外资手中的问题。市场的焦点将集中在新买家如何改善电盈的财务状况,令公司的经营前景和投资价值得到改观。”另有香港的学者指出,如果电盈股权易手,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是否会影响其服务的素质。

  此外,有市场人士表示,6港元的收购价符合预期,而电盈小股东能获得每股约派息0.33-0.38港元,对一般中小投资者而言,尽管有些无奈,但应该还是会接纳这项交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