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恒指变法静候H股加盟 成分股可能将扩容至38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9: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董凤斌 报道

  香港恒生指数服务有限公司昨日宣布恒指编算方法的最新方案,其中最大的变动在于编算方法由按照总市值加权改为以流通市值调整计算,并设定成份股比重上限。

  新的恒指编算方法主要体现出以下三个特点:第一,按照流通市值调整。取消原有的
总市值加权方法,以流通市值调整计算,即在编算指数时为每一只股票设定一个流通量调整系数,个股市值乘以流通量调整系数后再计入指数。第二,设定比重上限。将每只恒指成份股市值的比重上限设定为15%,比重上限每半年调整一次,与目前每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流通量调整系数的定期调整同步进行,而比重上限的调整也会与成份股的变动同时进行。第三,采用渐进调整的方式。恒指服务公司表示,上述按照流通市值调整和设定比重上限的变动将在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间渐进实施,以尽可能地降低该变动对于市场的影响。

  针对流通量调整系数的确定,恒指服务公司解释道,该系数代表剔除以下四种股权后的流通股本:一,策略性股东持有的股权,即由一位或多位策略性股东单独或合共持有超过百分之三十的股权;二,董事持有的股权,即个别董事持有超过百分之五的股权;三,互控公司持有的股权,即由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所持有的投资并超过百分之五的股权;四,受锁定期条款限制的股权,即由一位或多位股东单独或合共持有的,并由已公开的锁定期条款所限制并超过百分之五的股权。

  恒指服务公司重申了符合以下三种情况之一的H股公司即符合资格纳入恒指:该H 股公司的股本以全H股形式于香港联交所上市;该H股公司已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且没有非上市股本;或新上市的H 股公司没有非上市股本。并表示,在恒指编算上,H股公司只计算其H股部分的股份,并按照这部分股份进行流通量调整。

  此外,恒指服务公司还表示出了因H股加入而增加成份股数目的意向,称为确保恒生指数在加入H股后仍继续广泛覆盖并全面反映香港

股票市场的表现,恒生指数成份股数目将逐步增加。作为过渡性的安排,恒指成份股的数目将按获选加入恒生指数的H股公司数目而增加,当第五只H股加入恒指而令成份股数目达38只时,恒指服务公司将进一步公布恒指成份股数目的决定及安排。

  恒指服务公司总经理关永盛在记者会上表示,15%的比重上限属于均衡水平,新的编算方案不会令恒指代表性出现扭曲,估计因为编算方法调整而触发的买卖在一年的过渡期内所占市值百分比介于5.1%至11.1%。他预料,由于不少基金以恒指为参考对象,因此基金会转换组合,但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波动。对于将恒指成份股扩容至38只,他表示,以往33只成份股可达到涵盖市值约70%的目标,但随着市场市值的增加,有必要考虑将成份股数目增加。

  对于恒指算法的这次历史性变革,市场各方反应较为平静,若按今年二月初时高盛估计会按各成份股比重变化调整投资组合的资金约546亿港元计算,需沽出约85亿港元汇控及近35亿港元中移动,但以两股过去十五日平均每日成交计算,也只再需不足五日即可完成,更何况此次变革采取渐进调整的方式,因此对股市带来的震荡应可减低。时富资产管理公司联席董事姚浩然表示,此次变动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大,以流通市值调整计算乃大势所趋,而随着H股公司加入恒指,恒指也将在一定程度反映内地经济的变动。

  荷银亚洲首席策略师黄耀表示,采用新的恒指编算方案有利于建设银行,不利于流通量调整系数较低个股的后期走势,如中移动、中联通等,但他认为,指数改动对内地银行股只是短线利好,中长线而言,则以保险股前景更为亮丽。 黄耀补充说,蓝筹股一向以来波幅较低,但随着更多H股加入,恒指的波幅可能扩大,但由于多数基金经理采用MSCI等指数为指针,恒生指数改变计算方法,对他们实质影响不大。

  具备纳入恒指资格的H股公司

  代码 股票名称 代码 股票名称

  0042 东北电气 0874 广州药业股份

  0177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 0902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

  0187 北人印刷机械股份 0914 安徽海螺水泥

  0317 广州广船国际股份 0939 建设银行

  0323 马鞍山钢铁股份 0995 安徽皖通高速公路

  0347 鞍钢新轧钢股份 1065 天津创业环保股份

  0358 江西铜业股份 1072 东方电机股份

  0548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 1108 洛阳玻璃股份

  0719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 1138 中海发展股份

  0763 中兴通讯 1171 兖州煤业股份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