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本周重点新闻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4:04 财华社

  世界杯进入16强回合的白热化阶段,其激烈战情进一步融化投资者的入市意欲,令本周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降至约200亿元;成交不足,难推动港股上升,恒生指数全周跌34点至15,808;H股指数则跌73点报6,267。

  本周最瞩目的财经新闻莫过於新桥及麦格理争购电讯盈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8-HK)电讯资产之可能交易;电盈本周一停牌,随即於周二公布洽售该公司大部分电讯及媒体相关资产复牌;受到消息刺激,电盈股价全日急涨8.33%至5.2元。

  周三当日澳洲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承认已就收购电盈部分资产的问题展开初步谈判,但另一边厢持有电盈20%股权的网通集团指不愿看见电盈主要资产发生变化,电盈周四并证实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Capital)加入战团,市传收购价接近600亿港元,及后更传出有第三名潜在买家出现。

  电盈洽售资产疑惹来北京不满,市传李嘉诚急急赴京解画,另外,市场又传出其主席李泽楷洽购电视广播(资讯 行情 论坛)(0511-HK),刺激后者股价急升6.8%。

  传言满天飞逼使电盈於周三停牌,周四复牌后数分钟又告停牌,周五再复牌,一周停牌复牌三次,上市公司历史上可谓极少见;其股价周五收报5.5元,一周升幅14.58%。

  最新消息则指出,麦格理已提议计划在购得电盈资产后,将这些资产上市,令麦格理持有该上市公司不足50%股权,并将该上市公司重新命名为“香港电讯”,麦格理为了争取电盈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的支持,麦格理银行计划让网通最多持有新公司股份的50%。

  电讯盈科(资讯 行情 论坛)出售资产的故事下周仍会继续发展下去;另一边相,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0762-HK)则率先与南韩SK电讯订立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联通将向SK电讯定向发行10亿美元可转换债;另外,中石化集团亦落实收购俄国油企Udmurtneft,市传交易价格近40亿美元(约312亿港元)。

  早前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上市表现理想,A股发行如箭在弦,其A股招股价最终确定为3.08元人民币。

  不过,工商银行上市则可能碍於市况逆转,稍作延迟;消息指工行将於7月1日向港交所(0388-HK)递交上市申请,计画的集资额最高为120亿美元,上市日期会顺延至10月份,较原先预计的9月延迟。

  淡市下仍有新股招股,世茂房地产(0813-HK)计划於主板上市,市场消息指出,世茂房地产招股反应冷淡;该公司全球发行5.95亿股,招股价介乎6.25元至8.5元,预料集资额41.7亿元,上市保荐人为高盛及摩根士丹利,7月5日上市。

  另外,中国物业代理商富阳中国(0352-HK)亦计划发行7,028万股上市,每股上市价介乎1.03-1.3元,亦於7月5挂牌,大福及御泰融资为上市保荐人。

  本周上市新股表现平平,奇峰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0549-HK)周三首日挂牌,收市报1.37元,较招股价1.69元低18.93%;达进精电(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515-HK)周五首日挂牌收报1.04元,较招股价元高4%。

  据内地报章《京华时报》引述消息指,永乐家电(0503-HK)董事长陈晓及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已分别代表两公司签署分手协议,拖累当日股价跌4.69%,但周二永乐与北京大中电器发表联合公布,澄清有关双方秘密解约的报道,称自本年4月19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合作协议所涉及的各项工作均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过永乐股价仍一沉不起,周五收报1.86元。

  

香港经济数据方面,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今年2-4月的5.1%,下降至今年3-5月临时数字的4.9%,创近57个月的最低位,就业不足率则由2.4%上升至临时数字2.6%。

  另外,5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2.1%,较4月份1.9%的按年升幅为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