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李嘉诚长子欲染指AB港口竞购案 已做好前期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惠正一 发自上海

  英国港口运营商AB港口竞购战又传出新闻。香港富商李嘉诚长子李泽钜掌舵的长江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也有意率领一财团杀入竞购战。这样一来,美国高盛集团、澳洲麦格理银行以及长江基建可能将率领各自旗下财团展开一场“三国大战”。

  关于长江基建杀入混战的消息,由英国媒体The Business 率先报道。该报指出,长江基建已经聘请投行罗斯查尔德集团(RothschildGroup)为这一潜在的竞购出谋划策,做好出价的前期准备。据悉,长江基建吞并AB港口之意由来已久,只是一直没有付诸实施。

  两大劲敌

  在长江基建深思熟虑的时候,高盛财团和麦格理财团正打得不可开交,竞购形势也不断变幻。目前,最新的消息显示,来自麦格理财团一方的出价已经提高到每股865便士,总价接近27亿英镑。

  上周三,高盛经过一番周折以每股810便士的出价小获胜利,谁料第二天情势便急转直下。麦格理财团以不低于每股840英镑的承诺令AB港口立马变心。昨天才接受高盛的出价,并表示一旦违约将自罚2440万英镑的AB港口周四公开表示还将考虑新的选择。不甘示弱的高盛闪电还击,一下子便把价格提高到每股840便士,总价25.8亿英镑(约合47.5亿美元)。双方貌似打了一个平手。但是面对麦格理财团最新传出的865便士,高盛不得不止步思考,暂时尚未决定下一步计划。目前,麦格理财团已经如愿进入了尽职调查阶段。正式的出价将于今明两天公布。

  目前还不能估计长江基建开出的价位。但是,参照高盛和麦格理两大劲敌,长江基建一旦开口势必惊人。

  航运公司成热门收购对象

  中国贸易的迅速增长促使航运市场繁荣也是这一收购背后的潜在原因。StandardLifeInvestments 市场策略师FrancesH udson 则认为,商品市场的快速成长和

中国经济的崛起导致的全球贸易蓬勃发展,使得这类公司成为热门收购目标的原因。InvestecSecurities 分析师JohnLawson表示盈余表现可靠,现金流成长强劲也是交通运输领域的公司容易成为收购目标的原因之一。今年初,迪拜港口世界集团经过一番苦战逼退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以39亿英镑的总金额,收购世界第四大集装箱码头运营商英国铁行轮船集团(下称“P&O”)。AB港口目前运作着包括Newport、 Plymouth 和南安普敦在内的21 家英国港口,负责英国大约四分之一的海运贸易,是一个理想的收购对象。业界纷纷指出,AB港口收购案也将如英国铁行轮船收购案一样激烈,目前的战况刚刚进入佳境。

  就长江基建本身而言,公司负债比率偏低且现金流充裕。不过李泽钜于上月在股东大会后表示,他绝不因资金充裕而胡乱追价。截止到记者发稿时,长江基建未就此事做出正面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