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一周重点财经新闻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4:34 财华社

  世界杯正式开锣,各组劲旅先后登场,战情紧凑;港股在过去一周走势亦异相波动,出现“先急挫、后急涨”场面,并曾一度失守被视为牛熊市分水岭的250天平均线。

  受到美元持续上升、息口仍有上调压力等因素影响,日股周二暴跌逾600点,港股当日亦跟随急挫387点,最低见过15204点,失守牛熊线;然而,当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发表言论,指美国利率相对於油价而言升幅是温和,并预期通胀将得到良好控制后,即令美元汇
价下跌,刺激港股周五狂升407点以15,842点报收,重返牛熊线之上;恒指全周累计上升214点,平均每日成交金额约303亿元。

  不过,花旗发表报告认为,新兴市场已进入新一轮大跌市,反映环球金融市场表现不再利好港股,息口忧虑令其下跌风险增加,本港的市场总值、上市集资活动及相关专业服务亦会减少;而美国基本利率上升将进一步带动最优惠利率上升,影响本港消费意欲及令楼市继续调整,惟有助扩阔银行净息差。

  此外,中国

人民银行公布由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由7.5%提高至8%,主因是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但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正是为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市场预料此举将直接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特别是坐拥全国最多存款的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和中行(3988-HK);至於同样在港上市的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则於周初发出公告,指该行在沈阳分行发现了一客户资金被诈骗的案件,经初步核查涉案金额约2亿元人民币。

  油价、商品价格的反弹,亦为油股及商品股带来支持,特别是中海油周五弹升逾6.3%以5.9元报收,主因是和黄(0013-HK)旗下赫斯基能源公布,在南中国海发现天然气田,可能蕴含高达4至6兆(万亿)立方英尺的可再生资源,同时亦属在中国沿海发现的首个深水天然气田。

  高盛随即将中海油评级由“与大市同步”调高至“跑嬴大市”,12个月目标价亦调升4%至6.6元,建议投资者买入,主要是中海油虽在该项目上没有股权,但就有权参与最多达51%权益的开发,料将促进更多勘探活动并给予中海油更多发展机会;德银亦认为今次发现将令中海油的市值增加30亿美元,故对中海油维持给予“买入”评级,12个月目标价6.83元。

  但和黄分拆旗下“3意大利”上市的计划则可能近期市况欠佳,难以在今年内进行;而本港新股消息方面,原计划本月挂牌上市、集资规模达9.84亿美元的瑞安房地产,则有鉴於市场环境逆转故决定押后上市,并期待於合适机会重新启动上市计划。

  另外,房托基金(REIT)热潮减退,亦令两大地产本周先后宣布延迟分拆房托上市,恒基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0012-HK)表示分拆阳光房托上市的建议,不会在7月15日前进行;新地(0016-HK)亦指因市况关系,故出售物业及分拆创纪房托的计划亦要延至另行通告。

  但亦有公司毋惧市况波动,世茂房地产(0813-HK)表示仍按计划在下周四公开招股,集资最多50.6亿元;至於达进精电(资讯 行情 论坛)(0515-HK)、吉林奇峰化纤(0549-HK)亦将如期在本周挂牌上市;市传工商银行亦会在下周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集资筹不逾150亿美元(约1170亿元);至於招商银行则基於企业及政治的考虑,故盛传已拒绝了日本东京三菱银行等海外投资者成为该行策略投资者的要求,但就期望自行在香港市场筹得20亿美元(155亿元)发展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