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建行任命首席风险和财务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23: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建行任命首席风险和财务官

  本报记者 孙 铭

  北京报道

  6月14日,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0939.HK)获悉,该行已于近日正式任命庞秀生为首席财务官,任命朱小黄为首席风险官。这两位高级管理人员
均来自建行内部。此前的2005年,建行曾为首席风险官职位发布面向全球招聘的广告而备受业界关注。

  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席德炎说,此举标志着建行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于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特别是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伴随着银行股改与海外上市,建行、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等银行纷纷在人事制度上大力改革,包括高薪任用海外专业人才担当要职。在建行全球招聘之前,交行引进了汇丰银行原中国业务总裁叶迪奇担任副行长,中行现任信贷风险总监Lonnie Dounn亦是从汇丰银行引进的专业管理人士。不过,日前据中行H股招股书披露,Lonnie Dounn已递交辞呈,并将于2006年9月辞职,中行现正在寻觅接替的人选。业内传闻其去职的主要原因是“文化磨合”。

  而建行最终选择内部人选担任首席风险控制官,则是因为严格按照选聘条件衡量,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海外人选,内部人选相对更优。席德炎说,在海外人选中,“要找出具有国际先进银行风险管理经验,又比较熟悉中国国情,并且语言交流比较畅通的优秀人才是非常不容易的”。

  此次脱颖而出的两人中,首席财务官庞秀生曾任建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浙江分行行长和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在获任首席财务官前,他的职务是建行资产负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首席风险官朱小黄曾任建行营业部总经理、广东分行行长和总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2006年3月起任建行风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按照建行的岗位设置规定,从战略层面来看,首席财务官主要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组织制订银行的财务管理战略,确保其战略构成全行整体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在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的领导下,组织执行财务管理战略。首席风险官主要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组织制订银行的风险管制策略、管理制度和信贷风险控制流程,支持银行的整体战略。同时,在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领导下,组织落实和执行信贷风险管理策略。

  席德炎透露,下一步,建行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工作的力度,争取聘请更多海内外一流的专业人才到建行工作。建行最近聘请了澳新银行集团前首席风险官马克#zhPoint#劳伦斯(Mark Lawrence)等境外高级管理人员为该行进行系统的风险管理培训和咨询。同时,建行还将聘请国际知名的风险和财务管理专家作顾问,协助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开展工作。

  此外,建行从今年开始在全行推行风险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一种以客户经理与风险经理平行作业、垂直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新风险管理体制。所谓风险管理的垂直化管理,即加强总行对风险管理工作的集中领导,形成向行长直接报告的专业独立的条线。在岗位设置上,总行设首席风险官,一级分行设风险总监,二级分行设风险主管,向县级支行派出风险经理,建立以纵向的“负责报告线”为主、以横向的“报告线”为辅的两维报告线路。目前,建设银行正在整合全行资源,构建新的风险管理体制,以形成覆盖

商业银行各种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