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 亚太股市跌至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大公报》报道称,加息忧虑再次触发全球股灾,令股民遭遇“黑色星期二”。

  受日本股市急泻614点拖累,亚太股市全线下挫。继日本、中国台湾及韩国先后跌穿俗称“牛熊分界线”的250天平均移动线后,港股13日亦告失守,收市跌387点报15234点,回落至半年来低位,而在过去一个月,港股由万七点高位,累跌已超过二千点,完全抵销今年
升幅。

  加息两个字,再次成为金融市场的造淡借口。巿场对美国加息的忧虑加剧,加上美股周一跌巿,牵连日本出口股及科技股大幅下滑,拖累日本股巿昨日急泻614点或4.14%,创下逾两年最大的单日跌幅。以点数计,是2001年美国“九一一”事件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市。分析员指出,亚洲区股市下挫主要是预期美国公布新一轮经济数据时,华尔街股市会大幅波动,所以先行沽货,特别是已转弱的科技股,拖累亚洲多个股市跌至今年新低。

  美国公布上月核心物价指数升0.3%,升幅超出预期,增加市场忧虑美联储继续加息遏抑通胀,令纽约股市低开后反复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早段跌37点,报10755点。美股开市后,欧洲三大股市跌幅扩大,英国、法国及德国股市急跌逾2%。

  日股跌巿部分源于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涉及内幕交易的丑闻,影响整体投资情绪。福井向日本国会成员表示,曾经持有刚被捕的村上世彰管理村上基金的股份,更承认早前投资1000万日圆(8万7300美元)于村上基金,但已沽出有关

股票

  消息传出后,日本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渡部恒三认为,福井应该因此辞职。但福井强调称,他有照实申报所有的投资收益,并缴交税款。他又指出,从未为与村上世彰相关的企业工作过,且否认媒体报道,称自己并没有签约担任村上世彰投资基金的顾问。

  而美联储再有官员发出加息讯号,美国克里夫兰(Cleveland)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皮亚纳尔托(Sandra Pianalto)周一发表言论,口径与早前多位美联储官员一致,重申美国通胀已达到令人不安的水平,消息令巿场对加息困扰沉重。

  市场密切注视周二及周三晚美国生产物价及消费物价两大指数,担忧美国消费巿场需求大减,拖累日本出口股出现沽压。出口股如声宝(Sharp)、日本电气(NEC)、佳能(Canon)、新力(Sony)等,以及汽车股本田(Honda)股价大跌。

  日本大跌巿也反映海外资金陆续流走。日本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五月份外资净沽出金额逾44亿美元。

  日本灾情惨重之外,同样受美股拖累,其它亚太地区股巿全面出现小股灾,MSCI亚太区指数创下去年十二月九日以来纪录新低,下跌2.6%至117.76。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挫逾七个月新低,下跌35.98点,收报1203.86点,跌幅2.9%,主要由于LG Philips LCD盈利预期调低,令投资者失意于科技股。其中,LG Philips LCD股价暴跌13.03%,收报28700韩圜;三星电子下跌3.3%,报55万3000韩圜。

  台湾加权股价指数下滑105.69点,收报6337.21点,跌幅1.64%,部分受当地政局因素影响。

澳大利亚股巿跌幅2.56%,创下五年最大单日跌幅,下跌127.1点收巿,报4838.9点,跌近四个月低位。其中矿产股必和必拓急跌5.5%。印度股巿下跌388.27点,收报9087.88点,跌幅4.1%。至于印度尼西亚股巿,雅加达综合股价指数下滑36.54点,收报1236.57点,跌幅2.87%。(杨静雯、李憧妮、陈婉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