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港交所试水新洐生品种 首批7牛熊证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52 上海青年报

  继夺得权证交易量世界头把交椅后,香港联交所又将借“牛熊证”进一步夯实其在结构性产品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首批7只牛熊证在今日正式亮相港交所。与衍生权证相似,牛熊证为一种具有杠杆作用的投资产品。今日首批在香港上市的牛熊证共有7只,发行商共4家,分别是瑞银、高盛、法兴及荷银。这7只牛熊证相对应的分别是恒指、汇丰与和黄。

  何谓牛熊证:

  “牛熊证”是一种反映相关资产表现的结构性产品,包括牛证和熊证。投资者可按照自己对挂钩资产(比如某股票、指数或者商品)的看法,利用小量资金进行投资。以与股票挂钩的牛证为例,某公司股价100元,发行商发行的牛证行使价定在80元,那么发行价将是股价100元减行使价80元———即20元。通过购买牛证,投资者就获得了在到期日以80元的价格购买该股票的权利。

  牛熊证的主要特点是,它的价格变动贴近挂钩资产变动,同时具有收回价并要强制收回;此外,挂钩资产价接近收回价时,牛熊证价格变动幅度会较大,流通量也可能会较低。

  区别于权证:

  牛熊证与衍生权证有明显的区别,一般的权证都会较行权价与相关资产价格出现溢价,但牛熊证由于具有强制回收机制,所以溢价的部分就很小甚至没有,对于投资者来说,牛熊证会更好理解。

  权证对于相关资产价格变动的反映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牛熊证的价格变动金额与相关资产的价格变动相当;其次,衍生权证的定价受到相关资产隐含波幅影响,但牛熊证受此影响非常微小;此外,权证没有强制回收机制,但牛熊证的有效期内一旦触及规定的回收价,发行商必须立即收回有关牛熊证并终止交易。发行商发行的牛熊证分两类:一类是收回价等于行使价,即N类牛熊证;另一类是收回价高于行使价的牛证或收回价低于行使价的熊证,即R类牛熊证。

  发行的规定:

  目前港交所对可以发行权证的股票或指数有一些规定,首批可发行牛熊证的相关资产包括最活跃的5只港股,即汇丰控股、和黄、中石油、中移动和长实。另外,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海外股份及指数、货币及商品也可作为发行牛熊证的相关资产。不过,以后,经过香港证监会批准后,港交所可能会加入其他相关资产。

  投资者风险:

  对于投资者来说,进行牛熊证的交易时首先面对的是强制收回风险,触发强制收回条款后,对于“价外”牛熊证来说就不存在任何价值了。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损失所有的投资金额。此外,牛熊证具有的杠杆作用、有效期最短只有三个月、流通量不一定随时有保证等,这些都是风险所在。

  (全景)

  7只牛熊证名单

  恒指高盛六十二牛(6201.HK)

  恒指高盛六十二熊(6205-HK)

  恒指荷银六十一牛(6200-HK)

  恒指荷银六十一熊(6204-HK)

  汇丰瑞银六十二牛(6901-HK)

  汇丰法兴六十二牛(6202-HK)

  和黄法兴六十二牛(6203-HK)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