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股市银行态度迥异 中芯接获9亿美元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4:5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威德 上海报道

  半年来股价一直徘徊在1.10-1.30港元之间的中芯国际,看起来连它即将在2006年实现扭亏为盈的故事都没能打动投资者。但是,在股市遭遇冷漠不意味着银行界同样忽视了它。两周之内,中芯国际得到了高达9亿美元的银团贷款。

  6月8日,中芯国际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中芯上海获得为期5年、金额达6亿美元的银团贷款。这笔贷款来自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8家银行参与,由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分行为贷款代理行及担保代理行,由荷兰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星展银行等共同参与。中芯国际将为中芯上海于该贷款下之责任提供担保。

  这笔贷款是今年国内最大的一笔国际联贷案。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张汝京说:“这是中芯国际在成立以来首次在国际金融市场与中外银行合作的项目。我们两周内获得了9亿美元的贷款,银行界支持中芯,银行更看公司的长远发展。现在公司的财务很健康,我们一年赚的现金,就能还掉全部贷款。”

  5月31日,中芯国际也曾宣布,中芯天津获得了一笔为期5年、总额为3亿美元的银团贷款,用于天津厂产能的扩张。本次中芯上海的贷款,主要也将用于产能的扩张,尤其是12寸芯片的扩产。张汝京说:“12寸的市场非常好,我们现在是订单在手,再来提升产能。”

  中芯正在努力把12寸芯片的市场良机转化为盈利能力和扭亏的关键,张汝京说:“对芯片来说,财务上影响最大的是折旧。一般芯片厂新建5年内没有盈利的。今年中芯要争取实现盈利,去年12寸微亏,今年一季度就赚回来了。”

  由于

太阳能行业的异军突起,多晶硅原料出现疯涨的格局,但是原材料上升的压力对中芯反而不大。张汝京说:“12寸价格本来就高,利润高,不像7寸、8寸芯片那样受影响。中芯和五大硅料厂都有长期的供应合同。”

  张汝京认为太阳能行业大热会促进芯片行业:“1979年我在德州仪器时就做过太阳能。过去我们的硅片残废料处理就是埋掉,现在拿来做太阳能,转换率高达16%,还有客户拿来给我们加工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