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首日逆市涨15% 战略投资者赚翻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51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受美国加息预期提升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港股昨日收盘大跌212.62点,报15645.27点。然而,首日上市的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逆市实现两位数涨幅。港股昨日540.4亿港元的成交金额之中,中行贡献了200.6亿港元,交投活跃程度可见一斑。这也是港股连续多日缩量调整以来首次放量,并创下港股有史以来第三大成交额纪录。

  中行逆市上涨15.25%

  尽管在刚刚过去的5月,全球股市表现不太理想,但受投资者买盘推动,中行上市首日仍大幅上扬。中行开盘报3.15港元,较发行价2.95港元上涨6.78%,盘中最高冲至3.425港元,收盘报3.4港元,高出发行价15.25%,超过市场此前10%左右的涨幅预期。

  近年在港上市的大型银行股,首日挂牌即遇上跌市已有数家。2002年7月上市的中银香港(2388.HK),上市首日港股跌87点,中银香港以8.1港元(低于招股价4.7%)收盘;2005年10月上市的建设银行(0939.HK),上市当日港股同样是收跌77点,建行收盘与招股价2.35港元持平。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认为,由于中行首日走势甚佳,料仍有上升空间。若以估值而言,市账率约为2.5倍,建行及交行(3328.HK)则分别约为2.5倍及2.75倍,由于已贴近同业,故短期上升幅度可能不会太大,但该股具有中资大型银行股的背景,长线持有较为有利。

  中行创造多项港股IPO纪录

  首先,此次中行IPO募集资金总额达到754.27亿港元。中行还宣布,已经授予保荐人行使15%的超额配股权,增发38.35亿股。如果行使超额配股权,中行最终的集资规模将达到867.41亿港元,成为香港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IPO。

  其次,据中行承销商确认,有逾百万散户认购了中国银行的股票,大约平均5至6个18岁以上香港人中就有一人购买了中行股票,打破了2000年地铁(0066.HK)逾60万人认购的历史纪录。

  最后,中行公开发售部分取得70倍认购,冻结资金2915亿港元至3068亿港元,打破了骏威汽车(3988.HK)1993年上市招股时冻结2410亿港元的历史纪录,也超过了受市场热捧的领汇房地产基金(0823.HK),其冻结资金为1100亿元,超额认购只有18倍。刘小庆

  战略投资者“赚翻”了

  李嘉诚慈善基金去年8月斥资近58亿港元,联同RBS集团以及美林证券和3个基金入股中行,平均每股成本价1.13港元。中行上市定价2.95港元,首日上涨15%,李嘉诚慈善基金首日帐面获利高达114.81亿港元。

  李嘉诚持有的和黄集团(0013.HK)去年全年纯利为143亿港元。这次他旗下的慈善基金不足一年,在中行股票帐面上便大赚逾百亿港元,收益可谓相当丰厚。

  不过,该批股份的禁售期至2008年12月底,尽管中行上市首日涨势喜人,对于战略投资者来说也只是账面获利,暂不能沽售套现。

  对于散户来说,认购和沽出均需支付不少费用,如经纪佣金及交易征费等,所以散户每股成本在3.05港元左右,昨日中行收盘报3.4港元,即一手赚350港元。

  上市半年后,建行战略股东在禁售期届满之日即配售4亿股进行套现。该股东最多套现13亿港元,而以每股招股定价2.35港元计算,该股东将最多赚3.7亿港元。第一上海研究部经理叶尚志认为,中行战略投资者是否会在禁售期届满即抛售股份,将取决于中行日后走势以及这些投资者的投资去向。而且,就算是抛售套现也很正常,低吸高抛本来就是股市运行的规律。不过,中行中资银行股的良好背景仍将十分吸引。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