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信达启动千亿债转股减持计划 回收率在70%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信达启动千亿债转股减持计划回收率在70%左右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5月25日,银建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171.HK,下简称银建)执行董事顾建国向记者透露,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正在考虑减持手上面值1000亿元的债转股股权。“四大资产管理
公司要在2006年底前完成处理‘政策性贷款’带来的不良资产,债转股也是其中一部分”。

  银建是信达向国际市场处置内地

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贷款包的窗口,信达持有银建30.8%股权。

  顾建国还透露,债转股减持的回收率较高。“国家本来规定要100%回收,但这太难,后来把回收率降至70%,这样我们有信心办到。”

  以此计算,信达手上的债转股要回收约700亿元。据记者统计,仅信达持有的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0386.HK)、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2600.HK)及中国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3323.HK)三家上市公司股权,市值已达188亿港元(194亿元),如果中石化以A股股价而非H股股价计算,单是中石化股权已值192亿元,三家公司的持股市值共达252亿元。

  但是,这块肥肉要落进腰包,障碍却超乎想象。“要出售信达手上的股份,问题太多。我看今年内都不能成事,所以我们要另想办法,在限期前完成处理。可能是以资产包形式出售,或者有其它创新的方法。”顾建国说。

  他说,本来最简单的方法是将股份在市场出售,但问题之一是这样会对市场造成冲击,而且信达持股是国有股,要转换成流通股,要经过股东同意;第二个方法是大股东向信达以一个协议价(会较市价低),增持这批股份,但大股东手头未必有这笔巨额资金,这也有违国有股减持的政策;第三个方法是将股份整批售予策略投资者(很可能是外资),并设一个禁售期,但问题仍是如何将国有股转成法人股或流通股;第四个方法是用香港常用的回购(Buy Back,并非大股东回购令上市公司退市),做法是以上市公司名义及资金购回股份,然后注销,上市公司的现金减少,但每股资产及每股盈利会增加,日后有需要再以发售新股方式补充资金。

  “第四个方法本来很好,但内地根本没有这样的法规,要制订需要时间。”顾建国说,“所以我们预期今年内都不能出售上市公司的债转股资产,只能先做非上市公司的股权部分。”

  顾建国透露,信达手上非上市公司的债转股,会先处理与

房地产有关的公司股权,预期今年内会有一两宗交易:“我们正在与一些外国基金、投资银行及相关企业商讨,他们有意收购信达手上这些房地产相关股权,银建则会担任中介角色。”

  目前,银建正在做的,是与花旗集团联手洽购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个新的资产包。“这是一个500亿-600亿元的损失性贷款资产包,由于双方在条款上还有差异,所以还在商讨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