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香港投资者大肆认购中国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5:53 新浪财经

  香港投资者对中国公司股票发行需求昨日升至新高。天津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Tianjin Port Development)首次公开发行规模为1.39亿美元,吸引近1700倍认购,从而成为香港认购最为踊跃的首发上市。天津港发展一家中型港口运营商。

  天津港发展是中国第五大港口运营商,市场对该公司认购创纪录。对寻求在港募集多至99亿美元资金的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而言,这是个好兆头。中国银行的首次公开发
行,将是6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该银行将于今日起对散户投资者公开发售。

  熟悉该银行情况的人士称,中国银行全球路演开始一周之后,机构投资者对该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已超额认购6倍。中国银行是国内“四大”

商业银行之一。

  不过,需求强劲的部分原因在于,提供给投资者的

股票数量有限。中国银行仅将10%的资产上市,这一比例低于大部分其它在海外上市的国有企业。其中,95%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面向散户投资者发售的仅为5%。

  中国银行将以每股2.5至3港元的价格,向投资者发行255.7亿股股票,并将与下周二结束面向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的发行。发行价格将于下周三确定,该股将于6月1日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交易。担任中国银行承销商的是中银国际(BOC International)、高盛(Goldman Sachs)和瑞银(UBS)。中国银行还计划通过国内上市募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合25亿美元)的资金。

  由于今年连续有几只新股在首次公开发行之后大幅上涨,香港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发行的认购兴趣日益浓厚。例如,大连港(Dalian Port)自4月份上市交易以来,股价飙升近60%。

  天津港发展此次发行的承销商为里昂证券亚洲分部(CLSA)及荷银洛希尔(ABN Amro Rothschild)。对此次首次公开发行需求,冻结了小投资者239亿美元的资金,打破了蔬菜种植商中国绿色食品(China Green)于2004年创下的纪录。

  英国《金融时报》刘励和(Justine Lau)香港报道

  译者/贺斌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