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18日在港招股 预期募集资金逾680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0:4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17日电 (记者 张建平 王悦欣)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于5月18日上午9时开始在香港向公众公开发售股份,每股发售价将不高于3港元,预期将不低于2.5港元,估计全球发售净募集资金约680.71亿港元。

  这是6年多来全球最大宗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

  17日下午,中国银行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公开招股的相关事宜。据介绍,中国银行将在全球发售255.6859亿股H股。按初步计划,其中12.7843亿股H股将由香港公众公开认购,242.9016亿股H股进行国际发售;若香港公开发售取得高倍超额认购,有关数量可予调整,如果行使超额配股权,中国银行将最多额外发行38.35288亿股H股。

  中银董事长肖钢表示,中国银行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最知名的

商业银行之一,拥有广泛的海外机构网络、坚实的客户基础、全方位的金融业务平台和领先的非利息收入业务、外汇业务以及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内地和香港市场是中国银行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银行在香港整体上市开启了中国银行百年历史上令人振奋的篇章”。

  中国银行认购股份的申请表格及中、英文版招股书,将于5月18日上午9时开始在6家收款银行(中国银行(香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东亚银行、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及中国工商银行(亚洲))的指定分行派发。公开发售股份将于5月23日中午12时截止。

  中国银行H股的最终发售价将在5月24日确定,预计于6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每手交易单位为1000股。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及瑞士银行为此次全球发售的联席全球协调人。

  中国银行估计全球发售的净募集资金约为680.71亿港元,中国银行将使用这些净募集资金巩固中国银行的资本基础,支持中国银行业务的长期增长。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说,中国银行以打造“最佳银行”为目标,力求提高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实现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通过提升服务水平,中国银行致力于成为大型企业客户和富裕个人客户首选的中国金融服务企业,将中国银行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

  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数家内地银行将于今年内陆续在香港发行上市,2006年香港市场因此被称为“中资银行年”。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银行此举拉开了香港

证券市场“中资银行年”的序幕。

  香港证券市场市值5月3日首次超过10万亿港元,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分析,香港股市今年表现良好,离不开内地优质企业陆续来港上市的推动作用。随着中国银行等内地银行及电力、电网企业在港陆续上市,港股在内地因素支持下,全球排名有望升至第7位。

  目前,香港已成为海外投资者投资内地概念的主要市场,成为内地主要的国际集资平台。由于内地经济持续向好,投资者对内地概念更为热衷。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344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其中,109家内地企业以H股形式上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