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IPO冲刺 有望创近年全球新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4:06 《财经》杂志

  自股份制改革以来历经坎坷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行),终于走到了上市的关键时刻。5月11日,中行的路演之旅自香港香格里拉酒店启程。倘若一切顺利,中行将于5月18日开始在香港市场公开发售,5月24日定价,6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5月15日出版的《财经》杂志报道,中行此次发行规模为255.7亿股,占扩大后股本总数的10%,每股定价介于2.50港元至3港元之间;以每股2.75港元的中间价计算,预计募集
资金680亿港元(约合87.79亿美元)。若执行超额配售权,融资规模可能超过100亿美元——这将创下近年来全球IPO的新纪录。

  中行的相当一部分

股票已被先期预订。包括中国人寿集团、东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等12家机构投资者,已经基本确认以IPO价格认购总值为175.2亿港元的股份;认购份额平均约为每家1.8亿美元,锁定期为一年。市场亦有人认为,此举已经切去了中行IPO蛋糕的五分之一,留给其他投资者的份额相对减少。市场有传,仅仅两日之内,中行收到的影子订单已超额认购两到三倍,最终将价格定在3港元的可能性很高。因之有基金经理表示,“如果真的想买中行,就只能准备接受最高定价了。”

  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麦朴思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的几宗发行来看,投资者对IPO的胃口有所减退。中行IPO规模如此惊人,市场能否以高价吸纳,还存一定变数。不过,就市净率而言(中行的定价为1.9-2.2倍市净率,以2006年底的每股净资产数据计,即包括IPO筹资所得),尚低于目前建行和交行2.8倍的市净率。

  据中行的初步招股材料称,中行全球发售的收益将用于充实资本金。募集资金可供中行未来至少三年的业务发展,但由于中行贷款投放比较谨慎,所以在上市后一两年内股本回报压力会较大。此外,中行亦提出,希望尽快在A股发行不超过10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中行希望在A股上市的时间不迟于2007年7月。

  《财经》从中行的行业贷款分析报告中了解到,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行在外贸行业的授信余额为157亿元,仅占全行授信比0.9%,但不良贷款比例高达18.73%。从2003年起,中行在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连续三年下降,但房地产业不良率却居高不下。电力行业贷款规模在中行排名靠前,但由于各银行对电力客户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导致其电力行业授信资产收益较低,行业收益水平在全行排名倒数第三位。

  全文:中行IPO冲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