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中行巨型IPO路演受热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4: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计划明年7月前发行100亿A股

  证券时报记者郭蕾

  集资规模高达98亿美元的中国银行巨型IPO路演正式在香港启动。昨日中行在香格里拉酒店举办的机构推介午宴,吸引了包括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总裁、高盛亚太区副主席在内的多
家大型跨国投行高管、基金经理和企业富豪共400多人参加,十分火爆。而初步招股文件显示,中行计划在2007年7月前发行不超过100亿股A股,集资金额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IPO规模有望创6年来全球新高

  中国银行此次IPO计划向全球发行255.68亿股,其中向国际投资者发行242.9亿股,向香港公众投资者发行12.78亿股,占发行总股数的5%。中行的发行价在2.50-3.00港元之间,预计筹资总额639亿-767亿港元,从而超过去年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同时可能成为6年来全球最大的IPO。

  据悉,中行对公众公开招股将于下周正式启动,24日确定最终发行价并于6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如果超额认购倍数达到15倍,将启动回拨机制。

  如不考虑超额配售,发行成功后,中行大股东汇金投资的持股比例将由79.897%下降至69.265%,第二大股东皇家苏格兰银行从9.609%降至8.6%。至于第三大股东淡马锡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RBS中国,则因为承诺在招股价区间中间价买入5亿股,持股比例从4.803%升至4.879%。而第四大股东社保基金,则由于中国法律规定,国有股股东在持股公司上市时须将10%的发行股份转入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从3.907%升至4.498%。发行后,H股的公众持股比例将为11.318%。

  火爆程度将超建行

  参加午餐会的机构普遍看好中行的IPO,并认为认购的热烈程度将胜过建行。根据中行的预测,其今年全年盈利可达330亿元人民币,高于去年度的259.21亿元人民币,每股盈利预期为0.0136分。按照预期盈利计算,中行的市盈率为18.94-22.73倍,市净率为1.9-2.2倍,不少不愿透露姓名的参会者认为买中行比买交行和建行更合算。

  宏亚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孙立勋表示,中行的卖点在于除了国内业务名列前茅外,其国际业务更是中国第一。孙立勋表示他个人肯定会买入中行,“那么多大型机构,还有李嘉诚、李兆基这些富豪都在买,我为什么不买?”招股文件显示,中银在香港及澳门的业务虽然仅占其总资产的19.%,但占其去年利润的41.2%。

  国泰君安(香港)董事总经理王冬青表示,中国银行未来的各项业务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信海外机构投资者会踊跃认购。

  中行管理层在回答分析员提问时,承认人民币升值会使集团有损失,但公司会做相应对冲以减小影响程度。而承销商之一的瑞银曾指出,今明两年中行的汇兑损失可能达到43亿和30亿元。瑞银估计,中行到2006年底或2007年初,会把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的外汇头寸转化为人民币头寸。

  A股发行箭在弦上

  招股资料显示,中行正在筹备A股的发行,计划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100亿股的新股,筹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中行希望能紧随此次全球募集之后尽早启动,不过招股书同时表示,目前尚未向内地任何一家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此前有消息称,中行将成为A股市场IPO重启后的首批上市企业。不过,中行表示,启动A股发行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包括需要提高公司核心资本和良好的市场气氛等。中行目前正与A股财务顾问商讨A股发行事宜,但保荐人尚未确定。

  招股资料指出,早在2004年中行就有发行A股和H股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中行会在2007年7月之前发行A股。如果能在此期限发行,中行的A股发行计划将不必获得H股股东的特别批准,否则,将必须获得股东大会及H股股东会议通过方可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