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国人寿抛建行套现13亿港元 用于认购中行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7:20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随着中国银行6月1日登陆港股的临近,香港资本市场的资金调拨也逐步升温。其中,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通过抛售4亿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套现13亿港元,用于认购中行股份。不过,中国人寿副总经理刘家德表示,海外投资不会减少A股投资,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A股持股量增加了63%。

  作为中国保险业龙头企业,中国人寿于去年10月获中国保监会特批,认购2.5亿美元建行股份。日

  前有报道称,中国人寿已经在建行上市半年禁售期届满后,于4月底以每股3.25港元的价格,抛售了4亿股建行股份,套现额达13亿港元。较之建行2.35港元的招股价,中国人寿在半年内账面获利3.6亿港元,回报率达38%。

  早报记者昨日就此向中国人寿分管投资的副总经理刘家德求证,他对此并未否认。刘家德称,对中国人寿而言,这是一种投资策略,中国人寿会根据持仓情况、

股票的市场表现和新面临的投资机会,对投资品种进行调整。刘家德所言的“新投资机会”显然是指即将登陆港股的中国银行。据接近承销商人士透露,中行将于今日起开始路演,计划6月1日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市场普遍预计中行最终定价将位于区间上端,远远高于建行。另一方面,由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将难以避免,许多机构投资者不得不在中行上市后从二级市场上买入,中行上市后股价有望进一步抬升。

  已经在建行身上尝足了甜头的中国人寿对此显然不会视而不见。刘家德昨日向早报记者直言,中行这样良好的投资机会,中国人寿肯定不会放弃,现在要做的就是积极争取,拿到更多的额度。香港投行人士称,由于与中行保持着长期的合作,中国人寿此次有望获得3亿美元的认购额度,远远高于其他企业投资者。此前,中行已与包括长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李嘉诚、新世界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主席郑裕彤、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等12家富豪及财团签订协议,每家认购约1.8亿美元的中行股份,禁售期为一年。

  刘家德昨日表示,中国人寿将时刻关注一些新的投资机会,接下来的中行、工行乃至其他机构的海外上市,都会成为其投资对象。

  中国人寿去年年报显示,截至2005年,公司投资资产达到4943亿元,投资收益率为3.86%,较2004年提高了37个基点。在投资资产中剔除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后,收益率更是达到了4.12%。从资产损益表看,资产投资带来的利润贡献已经远远大于承保业务。刘家德还透露,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不断推进,国内A股市场回暖,中国人寿将继续增加A股市场的持仓比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包括集团和股份公司)A股持股量已达到3.14亿股,三个月内增加了63%。随着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推出,有人认为将会分流保险公司在国内股市的投资资金。对此,刘家德昨日给予了明确否认。他指出,中国人寿资金雄厚,QDII通过换汇出海投资不会影响公司的A股投资计划。

  此外,尽管债券市场走低,中国人寿将继续增大债券尤其是长期债券的投资比重。刘家德表示,根据寿险资金负债期限较长的特点,中国人寿将逐步降低定期存款比重,增加包括10年期债券在内的债券比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