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惦记中国银行IPO 中国人寿称不放弃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我们时刻关注新的投资机会,中国银行这样良好的投资机会我们不会放弃。”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2628.HK)副总经理刘家德如是表示。继去年以2.5亿美元参股建行(0939.HK)之后,中国寿险业老大中国人寿对将于6月1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中国银行同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有市场消息称,将于今天国际路演的中行,已订出一份包括12位策略投资者在内的配售名单,将认购总值21.6亿美元股份,占其IPO的22%;除平安保险外,中国人寿也在名单之中,将分别认购价值1.6亿美元的中行股份。另有消息称,中国人寿目前已获配售建设银行4亿港元的股份,套现13.1亿港元,以为投资中行作准备。对此,刘家德未予否认,“这是我们的投资策略,我们会根据资产情况和股票的市场表现,以及投资机会对投资品种进行调整。”

  “从外汇境外运作和保险资金运用角度来讲,我们时刻都在关注新的投资机会。”刘家德说。对于即将境外上市的中行、工行以及其他机构,刘家德表示,中国人寿都会有所考虑,并做适当的投资安排,对于即将上市的中行这只绩优股,“这样良好的投资机会我们不会放弃,并希望能够长期持有。”

  面对青睐中行的众多投资者,中国人寿最终能争取到多少股份,能否会超过当初在建行所持的份额,“现在不好说,我们会积极争取,但需要和可能之间总是会有冲突的。”刘家德表示。

  目前中国人寿仍未获批外汇投资额度。刘家德表示,保险外汇资金的境外运用,不仅仅是外汇额度的问题,还包括对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的选择,以及相应的制度设计。“目前我们已是万事俱备,外汇投资额度尚在审批之中,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获得。”

  《第一财经日报》问及中国人寿会申请多少外汇投资额度,刘家德表示:“我们的基本原则是管理要跟得上,要考虑资产安全配置的问题,而不是越多越好。”

  目前,QDII已开闸,保险资金亦在整装待发之列。刘家德表示,QDII对于中国人寿来说是一个新的投资机会,但会首要考虑如何防范和控制投资风险的问题,具体将拿出多少额度,目前未有具体计划。

  对于中国人寿来说,今年的投资重点将分为三部分:债券、股权和新兴投资渠道。“今年我们仍将降低银行存款的比例,而加大对债券和股权的投资比例。”刘家德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