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中国人寿强调主业特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当“综合化经营”在致力于打造“金控梦”的保险集团中奏出最强音之时,中国人寿却走了一条“另类”集团化之路。“中国人寿的发展策略是主业特强,适度多元,这是我们与其他保险集团的不同之处。”在昨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人寿集团总经理杨超如是表示。

  去年以来,中国人寿也加快了集团化的发展步伐,财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已获准筹建,从而形成产、寿、资产管理和养老险的“一拖四”的格局。不过,杨超对此说法并不认同,“中国人寿不存在‘一拖六’还是‘一拖七’的问题,而是要突出主业,寿险和资产管理才是我们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

  据了解,在今年召开的新一届董事会上,中国人寿对未来的集团发展模式首次定调,确定了以寿险和资产管理两大业务作为主业的新发展策略。杨超表示,对于正在筹建中的产险公司和养老险是中国人寿集团化发展的既定方针,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但它们是为这两大主业服务的。

  在集团化发展的道路上,引进战略投资者是中国人寿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焰表示,随着今年中国人寿法人股三年禁售期届满,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中国人寿时刻在考虑的问题。“我们在上市之初就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也一直在着手准备。”

  杨超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引进一到两家战略投资者,除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外,中国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和正在筹建中的产险公司和养老险公司也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可能。“目前在门口排队的国外战略投资者不少,而都还没有定,我们也在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杨超表示,中国人寿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一个基本点是要长期合作,希望借以改善股东结构,并在董事会和管理层引入海外人才,实现中国人寿的国际化。此外,他还表示,也曾考虑以交换股权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但由于目前中国人寿并非全流通,目前尚存技术和政策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