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恒生指数上破万七点大关 港股市值破10万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农银(行情 论坛)证券郭信麟

  国内“五一”黄金周期间,香港市场只有3个交易日,在缺乏国内进一步宏观调控消息的情况下,港股在资金的推动下继续创出新高,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向上突破17000点心理关口,上周四(上周五休市)收于17013点,创出2001年9月以来的新高。上周共上升352点。至此,港股市值已经突破10万亿港元,创出历史新高。

  推动恒指上升的龙头主要是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5)、中国联(行情 论坛)通(762)以及部分地产股,前两只股票上周分别上升了3.78%和12.9%。不过大市的总体成交未见明显放大(三天平均成交350亿)。汇控由于一年来升幅远落后于恒指的整体表现,故有追落后的意思,借口是英镑与美元的汇率的变化而导致汇控估值变得吸引;地产股借口于伯南克暗示息口“见顶”,而同时地产销情一度好转而有所表现;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762)则传言被多家国外电信商入股及高盛调高评级而大升。总之,恒指新高是由前段时间落后的股份带动而创出的,曾经风光很长一段时间的中国移动(941)则表现相对疲软。

  国企股方面,由于市场对宏观调控预期“温和”,使国企指数上周继续走强,全周上扬(行情 论坛)了4.65%。如果将4月28日低位计算在内,反弹幅度接近8%。可见大家目前对宏观调控的看法目前只是中性而已。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857)表现最为强劲,股价上扬8.2%;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386)也是拖动指数上扬的另一主力,而建行(939)的表现则落后于指数,内地地产股更是对国内宏观调控无所畏惧,部分地产股股价甚至创出新高。

  美国利率未必见顶

  影响港股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美国利率走向。从美国十年期国债的孳息率的走势来看,美国加息两次是在所难免,所以期待加息见顶之说恐怕跟现实距离很远,而地产商已经开始出现大幅削价竞争的现象,说明整天向传媒吹风利率见顶的地产商开始自己按耐不住了。加息其实对股市并非最不利,说明经济动力仍然在,上市公司的盈利还有继续增长的希望,而加息也会令流入债市的资金减少,一旦利率见顶,资金流向就产生变化,对股市而言不算好事,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动力证明正在衰退,企业盈利增长会停顿甚至倒退,所以现在市场真正惧怕的是加息见顶而不是持续加息。当然,不能排除最坏的情况是通胀恶化比想象中大,为了控制通胀而过度加息,对股市投资者来说,现在还没有到需要担心这种状况的地步。然而,加息不是最坏的状况不代表持续加息不会带来负面的影响,至少对恒指来说,香港本地地产股的升幅会受到很大的抑制。

  关注内地宏观调控力度

  对QDII的憧憬大可告一段落,股市也充分反应了这个因素。市场对内地因素的关注主要放在宏观调控和

中行上市方面。宏调的力度“温和”是现在市场的共识,而这种漫不经心的态度其实也不是本次市场的特有反应,在2004年3月下旬当人行实行差别
准备金
率的时候,国企指数也是先跌后升,而且反弹的高度甚至高于消息公布前的点位,但是随后在4月中旬再度调升准备金率(仅仅相隔3个星期),国企指数从5037点跌至3500点,跌幅达致30%。从这点看,市场对于宏调是否温和这个结论似乎下得有点过早,一旦央行在短期内二度甚至三度出手,宏调的威力就能在股市上充分显现出来,当然这也要决定于时间的间隔和市场的资金状况等因素。中行上市问题也即将成为本月中资股的焦点之一,定价问题会成为国内媒体的热点之一。按目前建行(939)与交行(3328)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中行的定价问题实在不容易,同时也给两个上市国有银行的股价带来一定的压力;同时我们也要留意中国石油(857)这几天的“异常”表现,在油价跌破70美元之际,中石油股价却非常强劲,是否有批股集资的可能性现在不得而知。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现在支持股市上扬的因素不是过于牵强就是有点儿想当然,一旦宏调再出重拳的话,股市向下的幅度远大于能想象的上升空间。因为自从去年10月份以来,恒指的上升幅度已经有20%,而国企指数的升幅则有50%,大市处于高位的观点相信很少人会反对。因此,大市面临中期调整的风险的确是越来越大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