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一周重点财经新闻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3:18 财华社

  本周港股表现“十上十落”,周初先受到日股下跌及内地宏观调控消息拖累,恒生指数周一、二显著下挫,但其后周三、四则略有反弹,不过,周四晚中央宣布贷款加息27点子,抵销了美国联储局表示暂停加息的利好消息,恒指周五低开约300点,其后跌幅收窄至82点。

  恒生指数全周跌251点,周五收报16,661点,周五单日成交达到570亿元,其中配股
的中海油(0883-HK)、裕元(0551-HK)、建行(0939-HK)以及首日挂牌的大连港(资讯 行情 论坛)(2880-HK)占约267亿元。

  至於国企股於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的阴霾下,全周出现显著调整,H股指数最低曾於周五回落至6,633点,最后於内地大型银行股反弹的支持下,以6,835点报收,全周跌360点,此跌幅足以令国企投资者溃不成军。

  本周重点新闻方面,於本周初,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调控措施,拟对汽车行业新增产能

自主品牌等方面做出要求;据悉,中国水泥、焦炭、煤炭、铝、铁合金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方案已出台;消息拖累受影响行业股的股价,其中骏威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203-HK)全周跌5%,兖煤(1171-HK)跌8%。

  除针对投资过度的行业外,中国人民银行周四晚亦宣布,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於中央一连串的宏观调控措施的打击下,美息见顶亦未能扭转大市气氛;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於周四晚表示,长达22个月的加息进程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刻暂停,以便有时间对经济形势做出判断。

  蓝筹股相继加入配股行列,亦减低投资者入市胃口;中海油公布,以每股6.15元,按先旧后新形式配股净集资137.8亿元。

  裕元工业公告亦证实,大股东蔡氏家族以每股23.1元(较前收市价折让5.3%),向独立投资者配售5,600万股,占已发行股本3.46%。

  中海油与裕元周五股价分别跌3.85%及6.76%。

  另外,德昌电机(0179-HK)发盈利警告,预计截至06年3月底止年度,纯利将下跌30至35%;消息令股价周五急挫9.66%。

  港股转弱势,但投资者对新股热情仍未了,其中周四挂牌的上海集优(资讯 行情 论坛)(2345-HK)获逾18.5万散户认购,接获513倍公开认购,配售46倍;首日收市报3元,较招股价2.1元高43%。

  至於周五挂牌的大连港(资讯 行情 论坛)亦接获37.11万份有效申请,大连港(资讯 行情 论坛)公开招股获850倍认购,首日收市报4.325元,较招股价2.575元高68%。

  市场引颈以待的中国银行本周通过港交所(0388-HK)上市聆讯,并计划5月22日至25日公开招股,6月1日上市,预计集资额高达80亿美元(624亿港元),而向机构投资者进行的路演,则於5月15日展开,预料中行上市的发售规模相当於扩大后股本的8至12%,预测招股价介乎2.3至2.8元之间。

  另外,消息指出,以本港发展商为主的本港12名富豪,获得中行确认,每位获拨1.6亿美元中行股份,即总共占150亿港元的股份,占中行全球发售总额20%。

  此外,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表示,预期中行很可能於今年在中国发行A股,股份亦将会转为全流通股份。

  至於工商银行方面,则已经分别与高盛集团、安联集团(Allianz)和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顺利完成资金交割,三家战略投资者将购买工商银行新发行股份241.85亿股,股权比例总计为8.89%,总计投资约为38亿美元。

  本周亦有多家大型中资股公布今年首季业绩;中石化(0386-HK)公布,第一季净利润按年下降3.6%至92.9亿元人民币,主因原油成本高涨超出成品油价上调,以致炼油板块出现大幅亏损,不过,其首季业绩仍高於分析员预期的89亿人民币。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0762-HK)今年第一季净利润仍较上年同期增31%至13.88亿人民币,优於预期,每股盈利11分,首季收入为229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208.55亿人民币升8.9%。

  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763-HK)亦公布,按中国会计制度计算,其未经

审计的第一季度净利润,按年下跌85.5%至3,342万元(人民币,下同),去年同期为2.3亿元。

  酝酿已久的港交所董事大战亦尘埃落定,本周港交所股东会选出由David Webb及前立法会议员陆恭蕙出任董事,何猷龙及其余两名代表

证券经纪的候选人则落败,令传统华资经纪界於港交所失势。

  此外,两名行政会议成员夏佳理及查史美伦,以及港交所上市委员会主席郑慕智为董事,以取代退任的李业广、罗嘉瑞及范华达。

  至於港交所新主席方面,则由夏佳理出任。

  地产消息方面,房委会推出2007年至2009年出售共1.66万多个剩余居屋单位的详细时间表;房委会发言人表示,由2007年至2009年,房委会每年分两期把剩余居屋单位推出发售(每期出售约2,000至3,000个单位),每期所推售单位的组合,会在设计、售价和地区方面作出平衡。

  外围经济数据方面,今年首季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8%,高於去年第4季的增长1.7%,为2003年第3季以来最快,但低於市场预期的4.9%增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