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全流通入港无障碍 屠光绍称年内可能发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一向积极推动H股全流通的香港证券交易所主席李业广,在任上的最后一天收到了一份再好不过的退休礼物。

  4月26日,跟李业广一道出席港交所新交易大堂开幕仪式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
在仪式后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银行将在港以全流通形式发行H股,之后会回内地发A股,且今年很有希望成事。

  此时,中国银行正在准备4月27日的第二轮上市聆讯,若一切顺利,将有望赶在6月份到港交所挂牌,集资约80亿美元。而在此之前,市场普遍以为,中行无法以全流通形式发行H股。

  H股全流通已无障碍

  “全流通这个问题已经没有法律障碍。”屠光绍说,“中国银行会在它的招股书中说明它是全流通的,中行上市后,与建行不会有分别。”

  屠光绍还透露,未来在香港上市的H股,不论是否大型国企,都会以全流通形式上市,因为这符合国家的股改精神。

  无疑,此举最大受惠者是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港股市值已逼近10万亿港元,单是建行以全流通计算市值,已有7400亿港元的市值贡献,日后H股上市的市值都以100%计算,将令港股市值快速增长,至今年底可望在国际交易所市场中再升一两级。至2005年,香港股市市值为8.6万亿港元,在全球股市市值排名第八。

  而对于中行上市来说,全流通更是一大喜讯。中行承销团一消息人士称,如果中行并非全流通,便不能符合恒指服务公司自今年8月实施的蓝筹新准则。新准则规定,在港上市H股,如属全流通,或者A+H股的A股公司已完成股改,又同时符合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的其它规定(例如上市历史、市值、业绩及行业分布),便可以晋身蓝筹。由于中行这类大盘需要众多机构投资者支持,而机构投资者对蓝筹的投资态度会更积极,加上部分基金为指数追踪基金,即根据恒指成分股的市值比重决定投资组合,故如果建行成为恒指成分股而中行不是,对中行较为不利。

  年内发A股“完全有可能”

  中行的大股东、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出席了同一开幕礼。他表示目前正就中行上市作积极准备,待港交所批准后便可进行路演,但他没有透露中行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针对刚刚开始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前述中行承销团消息人士不无担忧。他预计内地公司股份在香港市场会受到沽压,这肯定会影响中行IPO的作价,因为其作价与建行、交行等类似股份相关,这两家H股的股价愈高,中行的定价便愈高。

  不过汪建熙认为,宏观调控能避免经济过热,长远来说内地经济可保持持续增长。他说,今年一季度内地银行贷款增长很快,推出宏调措施有望令贷款资质改善。

  市场的另一个普遍担忧在于内地优质公司赴港上市对A股的冲击。对此,屠光绍表示影响有限:“两地市场各有自己的功能,有些公司会在香港上市,有些公司会在内地上市,也会有在两地同时上市的。”

  他还透露中行很可能在今年内发行A股,“中行今年发A股完全有可能,也是大家的希望,它在招股说明书中会披露将在H股上市后一段时间内发行A股”。至于是注明6个月还是12个月,屠未肯评论。他说这次中行只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到境外发行H股,没有同时申请发A股,像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同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H股及A股的,只是特例。

  屠光绍强调,中行早日回流内地并非出于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发行A股的期限不是我们给中行的。作为监管机构,我们不能给它一个限期,这需要中行自己判断,是他们董事会的决议。(中行)认为具备条件了,便会向我们申请增发A股。”他说,“我们是乐观其成的。”

  香港富豪再度出手

  与此前追捧内地银行股如出一辙,对于中国银行的IPO,香港富豪同样不会置身事外。

  迄今为止,李嘉诚已透过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的财团,在中行上市前入股。另外承销团预留约10亿美元的股份,供多名富豪认购。

  至于几大富豪的认购如何处理,消息人士称之为“高度机密”。以往长实集团(0001.HK)主席李嘉诚、恒基地产(0012)主席李兆基及新世界(0017.HK)主席郑裕彤等富豪以私人名义认购大型H股的股份,都会以公司投资者身份,在公开发售前已入股,并在招股文件中列出其认购金额。但建行去年10月上市则有新安排,富豪不能得到优先配股,而要与其它机构投资者一同分配配售股份部分。

  消息人士称,由于上市委员会于4月20日提出的主要问题之一,便是如何处理公司投资者的认购,以及这些富豪的持股是否列入公众持股量之中,所以承销团下令一律“封嘴”。

  禁令影响所及,一向喜欢对记者特别友善的郑裕彤,4月26日出席利福(1212.HK)的股东大会后,也不肯回答有关认购中行的问题便离去。他早于3月28日便透露,已跟中行承销团见面,听取有关方面的介绍。他认为中行是一家具实力的银行,而且坏账已大幅降低,前景应会秀丽。他计划以私人公司周大福认购,暂时未有具体认购数量。不过,他估计不会少于1亿美元,应有可能认购2亿至3亿美元。

  (本报记者于晓娜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