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海尔电器拟收购母公司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1:16 中国证券报

海尔电器拟收购母公司资产

  本报记者 李宇 报道

  海尔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 (1169.HK)昨日表示,目前正寻求从母公司海尔集团手中收购部分资产。作为中国大陆的白色家电巨头,海尔集团希望将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打造成为旗下的旗舰子公司。

  海尔电器称,正对拟收购的海尔集团的生产资产进行尽职调查,目前公司还在等待政府、监管机构和股东的批准。公司并未披露可能从母公司手中收购资产的细节。

  公司执行董事崔少华去年曾对媒体表示,海尔集团可能会增持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至50%,用以布局将青岛海尔白色家电资产注入海尔电器的操作。最近青岛海尔(600690)进入股改,推出了含认沽权证的对价方案,若权证行权,原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大幅上升。分析人士认为,增持之后,海尔集团将青岛海尔资产注入到海尔电器的操作将变得较为简单。

  海尔电器表示,海尔集团计划将公司发展为其白色家电业务的上市旗舰公司,并最终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生产商三大巨头之一,公司将不断挖掘更多的由海尔集团注资的机会。

  实际上,去年初海尔集团在海尔电器获得绝对控制权以后,就一直在酝酿新的注资行动。去年5月,青岛海尔曾公告,有意将海尔集团控股的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和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等几家同样从事

冰箱或空调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的企业纳入青岛海尔,以避免同业竞争,实际上,这些举动也是为向海尔电器注入优质白色家电资产进行内部整合。不过,此项整合目前尚未完成。

  分析人士指出,海尔集团的计划是将实现海尔电器由海尔集团控股,青岛海尔由海尔电器控股的格局。

  海尔电器昨日公布年报称,公司去年营业额达49.4亿港元,较同比下降16%。去年公司亏损4.178亿港元,而2004年则有盈利1.486亿港元。公司表示,亏损主要是因为移动手机业务表现欠佳,该业务去年的经营亏损为1.39亿港元,同时,公司收购手机业务产生的商誉出现减值亏损3.22亿港元。虽然手机业务持续亏损,但洗衣机业务去年营业额增长强劲,上升20%至33.12亿港元,其中下半年的经营盈利达到7300万港元。

  公司董事会预期,中国手机业经营环境仍然困难,为改善公司业绩,公司将投放更多资源在有利可图的洗衣机业务,目前该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的比重已经由2004年的47%大幅增加至去年的67%。海尔电器本月12日曾发出公告称,正就可能向海尔集团出售手机业务与海尔集团进行商讨,但未有进一步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