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黄光裕再度套现12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光裕再度套现12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卢德夫)正如本报预测的那样,黄光裕果然再度“被迫”套现(见本报3月31日A26)。上周五,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HK0493)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黄光裕宣布以私人配售方式售出不少于1.5亿美元(约合12亿港元)的国美电器股份,每股作价港币8.91元至9.2元。至此,从国美电器2004年实现香港上市以来,黄光裕总共三次套现行动就获取近40亿港元。

  黄光裕此番三度套现行动,自然又是“被迫”,因为国美电器(HK0493)的公众持股量只有通过黄光裕的减持才能增长到25%联交所规定的这一警戒线。

  部分砸进房地产

  此次配售股票获得至少12亿港元资金,而对于用途,国美电器给本报发来的消息称,“会根据战略规划,主要用于国美电器未上市部分的发展,以及进一步巩固国美电器在行业的龙头地位,为其国际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会将部分资金用于母公司旗下的地产业务。”

  至此,黄光裕此番套现资金的用途首度让其投资于房地产业务的目标再度暴露在公众视野下。实际上,4月4日,中关村(000931)发布公告透露,黄光裕投资的鹏泰投资斥资7855万元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而黄光裕通过收购中关村也让国美电器沾上房地产业务的光。根据鹏泰投资的股权结构,其20%股权被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持有(另80%属于黄光裕控股82.59%的鹏润投资),这使黄光裕让国美电器进军房地产业务的野心首度暴露。

  成功降至“警戒线”下

  黄光裕此番配售股票再度套现的原因,是要符合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要求,减低他在国美电器持有的股份比例至75%以下,以符合香港

资本市场的公众持股不低于25%的要求。

  如今,面临再度超出公众持股量少于25%的警戒线,黄光裕三度施展“套现魔手”。经本报记者计算,此次通过花旗银行包销1.4亿股票以及向独立第三方转让3000万股股票后,国美电器(HK0493)的公众股将由5.578股增加到7.278亿股,占到44.31%,非公众股则由10.846亿股降到9.146亿股,占到55.69%,显然黄光裕的算盘不在此,而是着眼于70亿元收购内地国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后的股权比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