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5月下旬H股上市无悬念 A股方案同步酝酿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7: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

  中国银行赴港上市的行程逐渐明朗。记者从接近承销商的人士处得到确认:中国银行拟于5月8日启动国际路演,5月中旬在港招股,计划5月下旬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中行H股上市已无悬念,但在市场中广泛流传的先H后A股方案仍不明确。据记者了解,
中行A股上市的承销团队将由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组成。目前,A股上市方案正在制定中,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业内人士猜测,在国内新老划断,IPO开闸之后,中行可能成为IPO首发阵容之一。

  H股筹资或达90亿美元

  据接近承销商的人士透露,中国银行计划在香港的发行规模占其扩大后股本的10%~12%,H股上市的筹资规模将在50亿~80亿美元之间。

  京华山一研究部副主管尤浩贤认为,从目前香港市场情况看,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表现良好,其市净率已经达到了2.8倍以上。而2005年10月27日,建行只以1.96倍的市净率发行H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35港元。中行的发行价格可能以建行目前市场表现为参照,发行市净率可能在2.6倍左右。

  中行2005年中报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45440亿元,总负债为42833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6.41%和6.08%;未经审计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56%;不良贷款余额为10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38%;拨备覆盖率为68.98%;境内人民币存款比年初新增2846亿元,同比多增782亿元;贷款比年初新增1090亿元,不过同比少增540亿元,市场份额为8.05%。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由于中行的资产质量要稍逊于建行,所以估计其发行价将在2.3到2.6港元之间。而尤浩贤则认为,鉴于建行上市之后行使了超额配售权,如果中行也按照建行的做法,预计中行的发行规模将达到90亿美元以上。另外,中行也计划将其持有的中银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纳入集团上市资产。目前,中行持有中银香港65.97%股份。中银香港的股价表现良好,这对中行上市也是一个利好。

  A股方案制定中

  消息人士称,此次中行H股上市,其法人股并没有转换成H股,与建行的H股全流通方案并不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中行内资持股比例为84.53%,包括汇金公司持有的1643.2亿股(占总股本80.95%)和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的72.7亿股(占总股本3.58%)。外资股313.9亿股,持股比例为15.47%,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186.4亿股(占总股本9.18%),淡马锡持有93.2亿股(占总股本4.59%),瑞银集团持有29.8亿股(占总股本1.47%),亚洲开发银行持有4.5亿股(占总股本0.22%)。

  2005年6月,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上市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汇金公司所持股份曾在招股书中载明,在发行完成后将转为H股,并同意在上市一年内不会出售,不过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持有的法人股没有转成H股。2005年10月,建行上市时,汇金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均转为了全流通的H股,并且承诺五年内不出售。

  尤浩贤认为,中行法人股将不转为H股表明,中行仍旧留有A股上市余地。因为就国内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而言,中行的法人股直接转换成A股流通股是比较便利的操作,而如果像建行一样全转换成H股,之后再操作A股上市则比较麻烦。

  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为中行制定A股上市方案的有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其中银河证券最有可能成为保荐人。某券商人士认为,方案仍旧在制定中,还谈不到提交的地步,加上新股开闸时间不定,中行A股上市还没有时间表。另一券商人士透露,早在两年多前,中行就已经在制定相关的A股上市计划。当时计划的集资额约为400亿元,但后来因为内地股市不景气以及股改而搁置,同时决定启动H股上市计划。

  虽然相关A股方案仍在制定中,但因市场条件不成熟,筹资金额暂时难以估计。罗毅更直接表示,目前的市场还不具备承载中行上市的条件。

  尤浩贤认为,对于中行而言,由于两地市场估值不同,A股的估价可能会影响H股投资者的判断,加上此前并无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先例,中行要开此先河,可能会面临风险。如果将A股上市计划调整到H股发行之后,对A股发行将更有利。

  ◎ 资料

  中行股改上市简历

  ● 2004年8月26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863.9亿元,折1863.9亿股,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家持有中行100%股权。

  ● 2005年10月17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宣布,中国银行先后与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瑞士银行集团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四家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四家机构共投资67.75亿美元,合计占21.85%的股份。

  ● 2006年1月,中国银行发行H股获国务院批准;3月,中行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 海外视线

  美联储解禁花旗并购

  4月4日,美国花旗金融集团(Citigroup Inc.)首席执行官Charles Prince称,尽管美联储取消了长达一年的禁止花旗做任何大规模收购活动的禁令,公司不可能在近期寻求任何大规模的并购行动,但他未排除小规模的并购。

  花旗于去年3月被美联储禁止任何“重大业务扩张”(significant expansion)活动,除非公司内部控制得到整治和改善。花旗于前期在欧美亚等地发生了数起违反金融从业道德和监管方面的重大事件。

  就在美联储取消花旗禁令的前一天(4月3日),花旗集团在争夺土耳其第八大资产银行Finansbank控股权的“斗争”中最终落败,希腊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NBG)以超过50亿欧元的现金,获得Finansbank控股权,这一价格高于花旗集团早些时候的出价。这意味着,花期银行不得不寻求其他途径来扩大在土耳其的份额。

  而在中国市场上,由花期银行牵头的财团仍在与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牵头的另一财团分别以241亿元、235亿元角逐广发行85%股权。

  ◎ 业界动态

  信利培训借槌击鼓保险业“一把手”痼疾

  继2005年10月10日获准在中国北京设立代表处后,全球领先的保险、再保险及金融产品提供商信利金融公司(XL Capital, Ltd.)正通过赞助一项“中国保险业高层领导力”的教育培训项目,与中国保险业的监管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50名来自全国的保险监管机构及保险企业的负责人将接受本次培训。

  点评:信利金融公司认为其成功运营之道在于公司治理,而公司治理中重要的一条是明确保险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各自的职责,并有适当的措施保证公司的决策权和经营权不会过度集中。应该说,董事长、总经理职责不分一直是困扰中国不少保险公司发展的潜规则。这次针对保险公司一把手的培训可谓借槌击鼓。

  招行“伙伴一生”重塑理财模式

  从今年4月开始,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将面向全国推出“伙伴一生”金融计划,根据客户人生成长不同阶段的理财趋向和行为特征,细分为“炫彩人生”、“浪漫人生”、“和美人生”、“丰硕人生”和“悠然人生”五大主题理财套餐,并将该行现有产品整合打包成一系列金融解决方案,分别提供给不同的客户群体和服务对象。

  点评: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留住客户,已成为各商业银行

零售业务制定市场营销策略之关键。留住人的前提是充分了解他在人生不同时期的金融需求,采用正确的产品组合策略,以差异化的服务方式和完善的服务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需求。这是商业银行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的最重要环节。(汪华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