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业绩摘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29 新浪财经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业绩摘要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零零五年业绩摘要

  §经营收入上升12.9%,为人民币1287.14亿元

  (二零零四年为人民币1139.76亿元)

  §税前利润上升8.1%,为人民币553.64亿元

  (二零零四年为人民币511.99亿元)

  §股东应占净利润下降4%,为人民币471.03亿元

  (二零零四年为人民币490.42亿元)

  §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11%(1)

  (二零零四年为1.31%)

  §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21.59%(2)

  (二零零四年为25.86%)

  §资产总额上升17.3%,为人民币45,857.42亿元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人民币39,099.2亿元)

  §每股基本及攤薄盈利下降7.7%,为人民币0.24元

  (二零零四年为每股人民币0.26元)

  §二零零五年每股拟派末期股息为人民币0.015元

  §资本充足率为13.57%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11.29%)

  §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08%

  (二零零四年为8.57%)

  §成本对收入比率为45.13%

  (二零零四年为46.87%)

  §不良贷款率为3.84%(3)

  (二零零四年为3.92%)

  注︰(1)平均资产回报率按照净利润除以该年年初及年末总资产的平均值计算。(2)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按照股东应占净利润除以该年股东权益的加权平均值计算。(3)不良贷款率按照不良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除以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计算。

  香港,2006年4月6日 –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

股票编号:939)今天宣布上市后首份全年业绩报告。

  2005年建设银行经营收入达人民币1,287.14亿元,较2004年人民币1,139.76亿元上升12.9%;税前利润由2004年人民币511.99亿元上升8.1%至人民币553.64亿元。净利润比上年下降4.0%至人民币470.96亿元(2004年:490.40亿元)。净利润下降,是由于与建设银行重组相关的税收优惠已于2005年6月30日期满,本年度所得税有所上升。若剔除重组改制所得税优惠政策影响后,本年度净利润实际比上年增加人民币56.81亿元,增幅为16.9%。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24元(2004年:人民币0.26元)。董事会建议向股东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15元。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2005年在本行的发展史上无疑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本行实现股票首次境外公开发行,于2005年10月2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上市。这标志着继2003年开始全面重组、2004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和2005年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之后,本行在转型为国际化现代商业银行的进程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建设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实现改制上市,是迄今为止银行业最大规模的上市筹资,也是近五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开招股活动。

  2005年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实现在香港公开发行上市的同时,建设银行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管理系统,并努力开拓市场,提升服务质量,在各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

  建设银行的贷款业务在2005年稳定增长,贷款余额增长10.4%至人民币24,584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12.5%,净利息收入因而上升14.8%至人民币1,165.51亿元。此外,该行在年内积极拓展中间业务,扩大产品服务范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2004年增长30.7%至人民币84.55亿元,占经营收入的比例由去年的5.7%上升至6.6%。另一方面,建设银行在全行范围内加强成本控制,成功使成本对收入比率由2004年的46.87%下降至2005年的45.13%。2005年,建设银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及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达1.11%和21.59%。

  于2005年12月31日,建设银行的总资产达人民币45,857.42亿元,较2004年底增加17.3%,主要归因于本行资产组合中两项重要资产--客户贷款及垫款和投资的增长。此外,该行在2005年进一步提高了资产质量,幷改善了资本充足率。建设银行在年内继续完善信贷风险监测和贷款业务流程,增强风险管理的技术手段,使不良贷款率从2004年底的3.92%下降至2005年底的3.84%;关注类贷款的占比也从2004年底的16.7%下降至2005年底的11.8%。同时,受益于其首次公开发行所募集的人民币726亿元资本金,以及建行自身盈利能力的提高和对风险资产控制能力的增强,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05年年末为13.57%,较上年同期11.29%增加2.28个百分点,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08%(2004年8.57%)。

  郭树清董事长说:“本行在2005年实践“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并加大了科技开发力度,而且在保持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个人金融服务、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及中间业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功能。”

  2005年,建设银行的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05年12月31日止,该行的公司类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7,757.91亿元,占其贷款总额的72.2%。在继续发挥中长期贷款领域传统优势的同时,该行的固定资产贷款业务快速增长,余额为人民币8,424.15亿元,占公司类贷款总额的47.4%,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的增长尤为突出。截止2005年末,其基本建设贷款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8.1%。2005年该行的个人贷款余额为人民币4,538.89亿元,占其贷款总额的18.5%。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总额的76.7%,是该行最大的个人信贷业务产品。为针对中小企业的需要,建设银行在2005年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信贷产品。

  建设银行是中国第二大银行卡发卡行,其市场份额为18.1%。截至2005年12月31日止,信用卡发卡量312万张,比上年增加147万张。2005年度信用卡消费交易额为人民币187.54亿元,比2004年增长184%。借记卡业务亦高速增长,其发卡量1.66亿张,比上年增长了11%。2005年借记卡消费交易额和借记卡中间业务收入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消费交易额达人民币1,255.63亿元,比上年增长58.5%;借记卡中间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4.50亿元,比上年增长27.7%。

  在开拓新业务方面,建设银行在2005年与美国信安金融集团等合资成立为投资者提供基金管理服务的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并取得了监管部门批准的保险股票资产托管资格和企业年金基金托管资格,目前已有三家新QFII客户正式选择建行作为托管银行。同时在国内商业银行中发行了首单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2005年建设银行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与美国银行和亚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两家战略投资者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多个关键领域展开了全面合作。日前,建行及美国银行双方宣布,自2006年4月1日起,共同推出面向中高端客户的ATM取现免手续费服务,其中建设银行“乐当家”

理财卡的客户在美国银行ATM上取现,可享受免手续费服务。

  建设银行在2006年将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幷进行产品创新,通过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度身订造的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和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该行将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拓展优质客户,着力在经济发达区域及重点行业发展该行的核心贷款业务,还将积极拓展基建项目和中小企业的信贷市场,并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个人银行业务和中间业务。建设银行亦将进一步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及拓展资金业务。此外,建设银行已制定计划,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积极推行员工激励办法,改进人力资源、绩效和薪酬政策。

  郭树清董事长总结说:“新的一年,

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从而为中国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和机会。作为一家投资者遍布全球的公众公司,本行将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更高的起点和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我们相信,凭借着稳健的经营理念、优质的资产质量、广泛的客户基础、不断提高的管理能力以及与战略投资者的紧密合作,本行将能够在挑战中抓住机遇,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提供最好发展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