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股东大会放行A股上市 国航拟融资8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8:00 第一财经日报

股东大会放行A股上市国航拟融资80亿元

  计划下半年完成上市,中信证券为主承销商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中国国际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0753.HK),(下称“国航”)在内地A股上市一事昨日获国航股东大会批准。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国航希望今年下
半年完成A股上市,计划融资人民币80亿元左右,上市后将直接成为全流通股。上市地选在上海。

  知情人士还透露,国航此次拟募集资金在80亿元左右,用来购买20架空中客车A330- 200、15 架波音787、10 架737-800和用于首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国航配套扩建项目,其余资金将用作国航日常营运资金。中信

证券为国航此次A股上市的主承销商。记者还了解到,国航将于3月底或者4月初将相关材料送到证监会审核,等待证监会修改和通过。

  根据国航的公告,国航100%的内资股东、99.18%的外资股东和98.51%的H股股东赞成公司在中国内地公开发售不超过27亿股的A股。

  按照国航的计划,上市地点将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售价格将不低于A股发行询价期间国航H股平均收市价的90%。昨天,国航H股收报2.95港元。

  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没有批准A股的新股发行,称待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结束后再恢复。据记者了解,从现在开始发行的新股,都将成为全流通股。这意味着,一旦国航在A股上市,其非上市内资股也可以在A股市场上进行交易。

  目前,国航共有53.65%的内资股,15.35%的非H股外资股以及31%的H股。发行A股后,A股将占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22.25%,完成发行后,其H股占总股本比例将由现时31%摊薄至26.59%,而非上市内资股由原来占股份总数的53.65%摊薄至39.78%;非H股外资股也将由原来的15.35%摊薄至11.38%(主要由香港国泰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

  2004年年底,国航在香港和伦敦同时上市,成为近年来中国内地首家在伦敦、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企业。当时,国航共发行了28.06亿股股票,筹资总额为83.6亿港元。公司用发行所得购买10架空中客车公司飞机和4架波音公司飞机,并偿付所欠债务。

  然而,在三大航空集团中,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都已经在内地上市,只有国航还没有行动。招商证券的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受油价不断攀升的影响,目前航空业的业绩并不理想,因此现在发行A股并不一定能卖出一个理想的价钱。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大航空集团中,国航的业绩还是最好的。2005年,中国多家航空公司相继披露巨额亏损或利润大幅下滑,其中东航亏损4.7亿元,但国航业绩却出人意料,上半年盈利5.9亿元,截至9月份盈利又增至9.1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