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交通银行05年净利飙升近5倍 已收到A股上市批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2: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交通银行05年净利飙升近5倍已收到A股上市批复

  张建国表示该行已经收到A股上市批复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峰 禹刚

  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公布的财报,让投资者心花怒放,而汇丰和社保基金更是心满意得。该行2005年净利润飙升近5倍,至人民币92.5亿元,而2004年仅为人民币16亿
元。同时,交行行长张建国透露已经收到有关A股上市的批准。

  信贷市场份额正在扩大

  财报显示,交行的每股收益从2004年的0.06元人民币,增至2005年的0.22元人民币。

  此外,财报还显示,交行2005年净利息收入从2004年的人民币251.9亿元增至315.9亿元,服务费和佣金收入从人民币16.8亿元增至人民币21.1亿元,净利息收益率也从2.59%升至2.64%。交通银行提议每股派发人民币0.08元的全年分红。

  但同时,交行2005年的坏账准备金从上年的人民币32.2亿元增至人民币4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从强劲的财务数据来看,交行消费信贷业务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而在与汇丰银行的合作中,信用卡和资产管理等中间业务也在加速增长。

  欲涉足券商与保险

  交行的高成长性,再度激发了市场对于另两个即将上市的国有银行的兴趣。从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内部传来的消息看,这两家银行都在努力争取今年海外挂牌。

  交行行长张建国昨日在香港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已经收到有关A股上市的批准,但目前还没有考虑上市时机和规模。张建国还透露,交行对进入券商和保险业同样很有兴趣。消息人士透露,交行将和汇丰联手,与建银投资一道重组湘财证券。此外,该行还计划通过旗下的中国交通保险公司作为牵头发起人,成立保险公司,并已向中国保监会递交申请。

  社保基金五年持股不减

  昨日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作为交行的第三大股东,虽然社保基金所持的股份只有一年禁售期,但社保基金估计最少5年?不会减持该行股份。社保基金于2004年100亿元入股交行,目前持有上市后交行总股本的12.37%。

  此外,根据社保基金前日公布的数据,其2005年实现收益率3.12%,而于交行的投资有可能是其收益率最高的一笔投资。

  自从去年6月赴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交行的股价已经飙升了83%,而作为持有交行19.9%股份的汇丰而言,上市前花费21.8亿美元购入股份,现在看来是非常划算的买卖。

  汇丰也屡次表示,一旦政策许可,将继续增持交行的股份,但目前19.9%是单一外资股东持有中国

商业银行的最高限额。

  昨日交行以4.925港元收盘,微跌1.5%,但自去年6月挂牌后,交行

股票的表现已经超过了同期香港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恒指在同期只上涨了1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