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香港股王诞生记 六年成就百万富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5: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飙 香港报道

  六年成就百万富翁

  妮卡为她六年前的一次“失策”后悔不已。

  妮卡早在1993年就是加拿大著名保险公司——宏利金融(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下称宏利金融)的投保客户,因1999年宏利金融的上市,妮卡摇身变为宏利金融的一名小股东(1995年前的投保客户可根据保单大小获分配宏利金融股份)“我当时投保约50万美元,只分配到1000股,当时的价格是每股90多港元,很可惜的是,我在它上涨3块多时就卖掉了。”妮卡懊恼地说。妮卡后悔自己卖掉了半个“百万富翁”,因为就在2005年2月份,宏利金融股价已经冲破了500港元大关,并且继续一路高歌。

  而妮卡的一位闺中好友就走运得多。妮卡介绍,她的这位朋友当时投保约100万美元,获配2000股,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后来一直没有留意这只

股票,因此一直也没有卖掉。“一直到前几天,香港报纸报导说宏利金融稳坐‘香港股王’,股价突破500港元每股时,她才突然想起自己似乎也有一些宏利的股票。”妮卡说,“结果一查,她欣然发现自己已经成为百万富婆!”

  诸如妮卡的闺中好友这样的例子,应该不在少数。早在1999年在香港介绍上市前夕,宏利保险亚洲区行政副总裁兼总经理叶荣达曾透露,当时宏利全球共有67万保单持有人,其中30%选择收取现金,其余70%选择股份。而香港虽然保单持有人选择现金的比例较高(选取股票和现金者各占一半),但是由于香港也是宏利投保户最多的一个地区,因此最终其股东人数仍超过19万名。

  虽然没有任何资料可以查到,这19万名股东最终有多少坚持留住了宏利的股份,但是可以想象,那些锲而不舍的股东,现在大多已经成为百万富翁。翻开过去一年的记录,宏利金融曾从351元/股元飙升至504.5港元/股,涨幅高达30%。难怪香港著名评股家蔺常念多年来就一直向其客户推荐这只股票,同时他自己也打算靠这只股票“养老”。

  不过,宏利金融在香港股市的价格却也并非一帆风顺,发行初一度跌破面值。

  当时的市场气氛显然感染了投资者。不少像妮卡这样的投资者就是因为对宏利未来的前景不坚定,在宏利后来上升3港元时,便匆匆出手。

  梁伟沛介绍,宏利股价的确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徘徊。“1999年上市,在80-100元左右徘徊,在2000年2月份甚至曾从90元跌至80多元,但是主要原因是当时香港科技股泡沫破灭,整个大盘是下跌的,它也只是跟着大盘下跌了一阵,随后在2001-2003年便进入盘整期,而在2003年至今,便一路高升。”

  是什么造就了股王?

  作为一只高成长股,支撑宏利股价的主要因素是什么?阴谋论者甚至怀疑:其背后是否有某些人为因素?而香港的基金经理们对此几乎给出了一个统一的答案:实力造英雄。

  宏利金融高级副总裁兼香港区总经理Michael Huddart(中文名为何达德)对记者称,截至今年,宏利金融已经连续10年保持高达20%以上的业绩增长。

  “炒作这只股票,实在没有必要。”著名投资专家KC称,“首先它的价格摆在那儿,你的炒作成本太高;其次,这次股票交易量很小,它的股东多是一些机构投资者,基金经理们大多把它长线持有,散户们看到这么高的股价,愿意卖的也不多。”

  梁伟沛把香港“股王”的成功归于宏利金融碰上了好时机(介入资产管理业务)。“宏利金融除加拿大外,还包括了百慕达等很多离岸的金融管理业务。据称该公司资产在100万港元以上的客户有20万人,总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港元——如果按资产管理费用2%来收取的话,光是这块利润每年就能达到200亿港元,这是相当可观的。”

  宏利金融披露的数据显示,2005年该公司全年的管理资产达到3723亿加元,同比增加了249亿加元。其中,一般基金资产因加元转强影响和保证及结构性金融产品的机构年金到期而下降了19亿加元;独立基金资产由2004年的1176亿加元上升19%,达到1397亿加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宏利保险顾问称,“宏利金融业绩稳步增长的内在奥秘是,宏利的股东很多都是其投保客户。在业界,几乎还没有哪一家保险公司有这个胆量,把如此含金量的股份拱手相送,这一招对宏利的客户是个巨大的诱惑,令其生意额不断上升。”

  他同时表示,宏利金融很善于运用自己的股价优势,一方面来吸引客户,另一方面也作为激励员工的手段。例如该公司设立了superstar(超级明星)奖励计划,获得这一荣誉的员工,将会获奖1000股的公司股份。

  宏利亚洲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总监Cindy Forbes(中文名范佩诗)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宏利的增长主要来自北美市场,而日本和香港也是重要市场,但是未来的高增长很可能来自中国。“我们正打算扩大在中国的牌照数量。”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的外国保险公司之一,宏利金融于1996年11月26日和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在上海合资组建了中国首家中外合资人寿保险公司——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时至今日,宏利在中国已经拥有北京、上海、成都等共计12个城市的牌照。“我们未来肯定是要进一步扩大领取牌照的范围,但是目前,我们希望更专注于当前的市场,主要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进行业务开展。”范佩诗表示。目前,中宏保险旗下约有五千名专业员工及保险顾问,大陆的客户逾25万。

  梁伟沛认为,目前的宏利股价绝对值虽然很高,但是仍值得继续增持。“中国人寿的市盈率都能达到35倍左右,AIG本身丑闻在身,其市盈率却达到18-20倍,而宏利金融2005年的市盈率不过15倍左右,显然仍值得买。”

  不过对于热衷于短期炒作来说,宏利却未必是最好的选择。香港一位投资顾问对记者透露,“每个人的投资策略都不同,如果你拿两个亿来投资,肯定要投这个股票,但是如果你只拿十几万出来投资,很可能你不会投这个股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