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资金融股走势机构分歧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4:5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深圳报道

  香港恒生指数自2月14日以来累积上升638点后,终于暂告一段落。

  而充当了领涨急先锋的建行等中资金融股也同步从高位跌落。

  买进?抛出?机构已现分歧。

  短期超买

  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财险、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这五只中资金融股近来一直是香港股市的明星,频频在香港主板的前十大成交额中出现,被称为“五朵金花”。

  由于股价一再推高,建行等中资金融股市盈率和市净率已经相当高,有建行人士亦表示“如此高位不可想象”。

  建行市净率已达到2.7倍左右,而交通银行的市净率也相当高,均远远高过汇丰花旗等外资大银行市净率2.0-2.2倍之间的水平。基于这个理由,有投资者认为目前投资的风险程度已经相当高。

  “短期而言,股价有超买现象,随时可能出现调整。” 国泰君安(香港)的戴祖祥称。

  “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均远高过汇丰花旗,主要是由于外资基金的热钱炒作,预计这种情形未来可能改变。”大福

证券董事总经理黄绍开表示。

  不过,对于中资金融股的中长期判断,各机构颇为不一致。

  戴祖祥通过对全球银行股估值的分析认为,单纯从市盈率和市净率来比较不合适。“这样的简单对比不可取,如印度ICICI银行的市净率就高达3.5倍,而建行的增长前景是汇丰、花旗所无法比拟的。国际投资者应该是由于发展中国家的良好发展前景给予这些银行一定的溢价。”

  香港投资界普遍认为,国际机构投资者认为美国盈利增长前景开始向淡,于是将资金从成熟市场转移至新兴市场,令国内金融股因而受惠。此外,国际投资者预期人民币即将升值,QDII 容许国内保险公司投资海外,将令保险公司盈利取得增长,同时A 股市场有复苏迹象,因而资金源源不断涌向中资金融股。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杜巨澜教授提出了另一种可能,“主导港股走势的主因是那些投资大行的投机炒作意愿。建行等初上市时,股市反应平淡。这对于后续的大型国有银行上市会产生不良影响。为了给今后的中行等上市营造良好市场气氛,那些大行纷纷吸纳,伺机抬高股价,再获利回吐。当前的暴涨正是大行吸纳,拉引小股民跟风注资的结果。”

  “产生这种现象的关键是目前的中资金融股还不多,而保险股在世界各地都是受欢迎的。” 香港东骐基金董事总经理庞宝林认为。而这一局面将有所改变,稍后上市的国内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招商银行,都可能摊薄投资者对中国银行股的投资。

  估值分歧

  回调后的中资金融股如何估值,基金经理中间分歧也比较大。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自己一定不会购买建设银行等

股票,因为价格实在已经过高了。

  此前的一些基金也开始获利回吐。“之前我们确实买了比较多的中资金融股,但现在开始减持一些银行股,如把交行和建行大概减持20%-30%。”庞宝林称。

  但也有不少资金在继续看好中资金融股,陆续来港的新基金被认为是购买大户。“它们均是行业的领导者,是基金必须持有的股份,而外国资金今年热捧中国相关股票,所以估计调整幅度不会很大,且低位会有不错的承接力。”

  正是资金的过于追捧,中资金融股投资风险显著上升,让各家研究机构出现了分歧。“建行、交行受资金追捧,估值已偏离合理水平。”工商东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调研部表示,虽然两家在港上市的国内银行已累积庞大的升幅,但相比国内上市的A股银行,其估值 (以市净率计) 仍然较便宜。

  大福证券的李健雄则建议应趁高位减持交通银行及建设银行,目标价分别为4.40 及3.20港元。新鸿基金融策略师彭伟新甚至认为,近日反复下跌的内地金融股仍有进一步的下调压力,预期包括内地银行股及保险股仍有8%的下调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