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合规性风险成为在港上市公司摘牌杀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合规性风险是企业在风险管理策略最需要关注的问题。”而现在很多投资者认为合规性的含义已经由外部监管延伸成为企业的内部标准。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昨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最新报告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的摘牌情况说明,越来
越多的上市公司“栽”在合规性风险上,而投资者对合规性风险越来越警惕。

  该报告显示,2004 至2005两年间在香港主板市场遭遇摘牌的公司一共有16家,2006年1月3日遭停牌公司有53家,其中19%都是因为违反了相关上市规则和监管条例。而创业板的情况是,前两年共有15家公司停牌,2006年初停牌公司数目是29家,其中因为合规性风险而停牌的比例上升到了50%。截止到今年1月,香港主板停牌公司停牌期在半年以上的比例是三分之二,而在创业板这一比例达到了四分之三。

  而安永合伙人、风险及咨询服务部主管吴继龙指出,风险管理不力的企业会遭到投资者冷落,而绝大部分投资者愿意为成功管理风险的企业付出溢价。“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合规性风险是企业在风险管理策略最需要关注的问题。”而现在很多投资者认为合规性的含义已经由外部监管延伸成为企业的内部标准。

  吴继龙表示,有效风险管理的关键是企业能否建立完善的系统、维持高透明度的运营以及员工之间的沟通。

  据了解,依照《企业管治常规守则》对于内部控制的要求,从今年6月开始,所有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董事都要最少每年检讨一次发行人及其附属公司的内部监控系统是否有效,并在《企业管治报告》中向股东汇报已完成的相关检讨,内容包括财务监控、运作监控以及合规监控和风险管理的能力。

  “和《萨班斯-奥克利斯法案》不同之处在于,《企业管治常规守则》中C.2.1条款对内部监控的要求并不是硬性的,不需要公司CFO和CEO签署申明文件,但是董事会仍然需要出具相关材料以说服投资者、高级管理层以及

审计委员会,这对很多H股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安永企业风险管理高级经理梅放说。

  他进一步指出,从去年开始,一些大型的国有H股上市公司越来越注重风险管理,这些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和透明的公司治理不会逊色于国外的一些上市公司,但是目前H股公司在非财务监控的信息披露上做得仍不充分。他还表示,对于一些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无论从监管层还是他们自身的公司治理上看都比一般的上市公司严格的多,而很多非金融类的上市公司在风险控制上还需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