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追踪BP巨资入股中石化事件 BP称确有这方面意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出资140亿美元收购25%股权入股中石化,前度BP今又来?

  本报记者 郭蕾

  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英国石油(BP)近日已获得中国政府批准,与中石化组成合资企业,并将出资140亿美元,收购中石化25%的股权。虽然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由于市场
认为收购对两家公司均有好处,中石化大涨,成为支持恒生H股指数上涨的重要动力。

  油企最大宗海外收购?

  据报道,此次中石化与英国石油的合营,计划将英国石油部分海外资产注入,以换取合营公司股权,而合营公司则持有中石化权益。

  《观察家报》指,交易完成后,英国石油将持有约140亿美元的中石化股权,约相当于中石化25%权益。而如果英国石油最终能将约140亿美元资产注入,实现与中石化的合营,这将成为中国石油企业历来最大宗海外收购。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迄今为止,尚未获得来自中石化和BP的官方证实,但中石化目前的确需要为其大规模的扩张计划筹集足够的资金,收购计划传言可能并非空穴来风。

  中石化2000年10月在海外IPO时,英国石油认购了其18亿股股票。但英国石油于2004年初出售了在中石化持有的2.11%的股份,获利25亿港元。

  市场看好结盟

  受BP入股报道的刺激,中石化H股价格昨天高开于4.775港元,上午更一度升至4.90港元。随着中石化内部人士否定传言的消息陆续传出,中石化H股下午有所回调,但仍收于4.700港元,升幅为2.174%。中石化今年7月到期,行使价4.528港元的认购证最高升24%,成交1251万股;今年6月到期,行使价4.128港元的认购证最高见0.81港元,升20%。至记者截稿时止,BP股价也在电子交易中上升了0.34%,达67.63美元。

  相关报道指出,若结盟最终成为现实,英国石油将超越埃克森成为世界最大能源公司。对中石化而言,目前其在勘探方面落后于中石油及中海油,希望借与英国石油结盟,取得实质性进展。

  花旗美邦发表报告表示,消息虽未经官方证实,但初步认为对中石化有利。花旗表示,英国石油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营运商,其入股可合理反映中石化股值,并让其得到更多发展机会,而入股只会温和摊薄中石化股份,因此事件对中石化股东有利。

  花旗称若入股计划落实,中石化可能须发行新股,包括部分现有国有A股,而合营架构可由中石化注入资产,英国石油注入现金股本。

  并购潮席卷全球能源业

  近期,全球能源公司并购个案此起彼伏。昨天,法国两家大型能源企业———法国燃气公司和苏伊士公司称已经就合并达成一致。两大公司合并后将跻身世界最大的能源企业之列。上周,德国能源公司E.ON公司也提出以291亿欧元收购西班牙恩德萨电力公司。

  欧洲政府对外国公司对本国的并购均持反对态度。法国燃气公司与苏伊士公司的迅速合并被普遍认为是法国方面不愿让意大利企业介入本国能源行业的做法。并购完成后,法国总理德维尔潘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法国在能源供应方面的独立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法国燃气公司与苏伊士公司的合并似乎是一种最为恰当的解决方案。”当天,意大利方面对此提出批评,称新的保护主义是一种倒退,将不利于欧洲企业做强做大。

  分析人士表示,在能源成本日益攀升的今天,为更多地占有资源,大型能源企业纷纷强强联合。各国政府出于国家战略考虑,都不希望本国能源企业被外资收购。如何让能源企业既能通过并购做大做强,又不至于与国家的能源战略相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中石化:  

  未探讨入股事宜

  记者联络中石化公司董事会秘书陈革,因他不在办公室,其秘书建议联络另外两位知情人士。两人说,对《观察家报》的报道也有所听闻,虽然公司与BP之前就已经在很多方面有合作,但并没有与BP探讨入股事宜,即便BP入股对公司是有好处的,在双方没有具体动作之前,各界不该随意猜测,并建议记者与BP方面联系。两人均表示,由于并非新闻发言人,不愿透露姓名。

  BP公司:

  确有这方面意向

  据外电报道,英国石油发言人称,未听闻有关消息,但对此表示欢迎。记者试图与BP中国新闻发言人赵元恒联络,该公司公关部秘书告知,赵元恒出差在外联系不上,但据她所知,公司的确有这方面的意向。

  此前报道:

  中石化否认BP入股一事 称任何外资入股都难操作

  中石化否认与BP组建合资的报道

  BP东游记修成正果 有望以140亿美元入股中石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