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台商哈港 今年赴港挂牌者可达15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两岸三地股市表现回春,今年大陆台商上市步调会更加积极。多家香港台资券商主管普遍看好今年港股对大陆台商吸引力。

  据台湾媒体报道,宝来大中华资本市场总经理黄齐元预估,今年最少超过10家台商在香港市场挂牌。建华、台证更是乐观估计,今年将有10至15家台商在港股上市,比去年在港股挂牌的台商家数成长近倍,筹资金额可望突破10亿美元。

  建华证券亚洲董事总经理张立荃分析,造成这股港股挂牌热潮的主因,是港股本益比在去年超越台湾地区,台商赴港挂牌筹资成本大减;加上台商受限投资大陆金额不能超过公司净值20%至40%不等限制,转往港股是潮流所趋。

  黄齐元认为,台商投资大陆有金额上限,就像“掐住台商脖子,无法打通任督二脉”,也是外资最不想投资台湾公司主因。黄齐元说,香港是国际金流中心,在港挂牌比在台湾更能找到海外投资伙伴,企业的母公司仍在台湾,对台没有坏处,但金融操作,可以变得更灵活。

  台湾政大会计系教授康荣宝认为,短期内港股对台商筹资的吸引力占上风,但大陆股市改革逐渐进入尾声,下半年后对台商上市吸引力会逐渐回温。康荣宝指出,大陆日前已开放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A股企业,未来台商在A股并购、买壳上市的例子会愈来愈多。

  不愿具名的券商公会高层指出,台湾股市国际板一直未能推出,券商与有意上市的台商已失去信心。这名人士指出,近两年台股新上市案寥寥可数,券商上市部门业绩清淡,当局若再不拿出振兴

资本市场措施,未来台商转往香港、大陆上市的案例会愈来愈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