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建行晋升国企成份股 H股能成为恒指成份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39 上海青年报

  自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以全流通形式在香港H股市场上市以来,市场不断呼吁恒指服务公司应该将建行纳入国企指数以及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上周五收盘后,恒生指数服务公司终于作出决定,将建设银行晋升为国企成份股,同时首次“松口”表态,符合条件的H股可以入选恒指成份股,而建设银行当仁不让地成为“大热人选”。

  本报讯负责编制香港股市一系列指数的恒生指数服务公司在上周五收市后宣布,对国
企指数及红筹股指数的成份股进行调整,此前的“大热门”建设银行终于成功晋升为国企指数成份股。同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也得以取代骏威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成功跻身恒生指数成份股行列。

  钦点建行与东风集团

  在H股指数成份股的这次调整中,恒指服务公司“钦点”了上市不久的建设银行(0939.HK)和东风集团(0489.HK),剔除了深高速、东方航空、中航信息、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五只H股。这次调整将自3月6日起正式生效,届时国企成份股的数目将从现在的40只减少到37只。而建行和东风集团此前走势牛气逼人,特别是IPO时不被看好的东风集团自上市来累计升幅近70%,同时摩根大通向香港联交所申报,在二级市场上不断买入后,目前已持有29585万股东风集团H股,占到H股总数的10.36%。

  H股指数计算方法变更

  就在上周五宣布变更成份股的同时,恒指服务公司公布国企指数的新计算方法也将在3月6日一并生效。现在的国企指数是按成份股的总市值来计算的,新方法将采用流通市值,为避免个别股票所占权重过高,单只股票的最高权重被设定在15%。这样一来,目前的国企指数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占国企指数的权重将从现在的21.30%下降到15%,与新调入的建设银行一样并列第一,其后依次是占10.80%权重的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占9.20%权重的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值得关注的是,五只金融类H股将合计占36.40%的权重,首次超过资源类股票,未来指引国企股走势的将是金融股与资源股两驾马车。

  (瀚潮信息)

  H股获准进入恒生指数

  新华社电(王悦欣)今年以来走势强劲的国企股,又一次成为香港股市的“明星”。恒生指数服务公司上周五晚间2宣布,在香港上市的H股若符合条件,在今年8月后将有资格晋升恒生指数,此举在香港证券界引起强烈反响。

  根据恒指公司宣布的条件,符合“股本以全流通形式在联交所上市”、“已完成整个股权分置改革、且无非上市股本”及“新上市、且无非上市股本”三项条件之一的,就有资格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据此,建设银行、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均成为“热门候选”。

  恒生指数是反映香港股市走势的权威指数,入选恒生指数的上市公司均为流通市值高、业绩优良的大盘蓝筹股。尽管此前的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国企股尽管交投活跃,基本面一点也不比香港本地蓝筹股逊色,但恒生指数却一直没有将H股公司纳入其中,这影响了恒生指数的准确性与权威性,对此,香港证券界一直颇有微词。去年10月建设银行高调在香港上市,港交所主席李业广公开呼吁恒指服务公司“应该设立一个包括全流通H股和蓝筹股的综合指数”,而建行目前市值已达7358亿港元,在香港股市中仅次于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排行老二。

  对于恒指公司的这次调整,香港证券界普遍持欢迎态度。野村国际中国研究部主管张力把它比喻为“革命性的变化”。香港汇业财经集团研究部主管熊丽萍认为,国企股若入选恒指,将大大增强恒生指数的代表性,有助于塑造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融资平台”的形象,未来国企占恒生成份股的比重将越来越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