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H股有望入选恒指 凸显国企股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在香港股市表现出众的国企股,再次成为港股市场的“明星”。恒生指数服务公司日前宣布,若在香港上市的H股符合全流通股份的条件,在今年8月后将有资格获考虑晋升恒生指数。

  恒生指数是反映香港股市走势的权威指数,入选恒生指数的上市公司均为流通市值高、业绩优良的大盘蓝筹股。

  自1993年内地首家H股在香港上市以来,目前共有120家H股公司在香港的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在港上市的H股市值急速扩大,香港股市的结构也因此发生了渐变,但反映港股表现的恒生指数,却一直没有将已成为香港股市重要成分的H股纳入其中。

  去年10月,建设银行高调在港上市,使香港

股票市场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首家全流通的H股公司,建设银行无论市值还是交投量,均不输于恒指大蓝筹股。

  除建行外,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等大型国企股,每天的交投都非常活跃,不比香港本地蓝筹股逊色。国企股衍生权证的发行也在香港的权证市场名列前茅。

  H股占港股市值及成交量与日俱增,对大市影响举足轻重,却未能列入反映大市走向的恒生指数之中,客观上影响了恒生指数的准确性与权威性,对此,香港证券界一直颇有微词。去年10月,港交所主席李业广公开呼吁恒指服务公司“应该设立一个包括全流通H股和蓝筹股的综合指数”。

  内地证券界近年来锐意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使内地上市公司股份全流通指日可待,帮助在港上市的国有企业树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正面形象。

  对于恒指公司的这次调整,香港证券界普遍持欢迎态度,认为是“顺理成章之举”。野村国际中国研究部主管张力把它比喻为“一次革命性的变化”。

  根据恒指公司宣布的条件,符合“股本以全流通形式在联交所上市”、“已完成整个股权分置改革、且无非上市股本”及“新上市、且无非上市股本”三项条件中一项的,将有资格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