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科维陷财困 刘学林蚀让德维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5:2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40岁的刘学林曾经风光一时。他以“玩具大王”的姿态在2000年突然冒起,控制科维(0586.HK)及德维森(2330.HK)两家上市公司,买下李嘉诚的和记黄埔(0013.HK)在云南的昆明
海逸酒店,又在云南投资10亿元生产覆铜板,更成为《超级女声》电视剧的大股东。最引人瞩目的,是他被视为金信信托的“白武士”和“救命草”。

  然而这个年轻富豪起得快跌得也快。科维在负债率高达27.52倍的情况下,仍然将1.47亿元现金存放在金信信托。现时金信信托倒闭,科维也陷于严重财务困难,自1月3日因为严重资金周转问题申请停牌至今,并要以贱价2130万港元出让德维森的控股权,劲蚀2700万港元,换取现金偿债救亡。

  科维控股1月27日刊发公告,宣布以2130万元悉数出售联营公司德维森27.66%权益,予古董商人翟健民。是次交易每股德维森作价仅为0.22港元,较该股上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0.42港元,折让48%。若以出售总代价2130万港元计算,则较科维截至2005年9月底的中期报告内,其投资于德维森的账面净值4840万港元,折让约56%,即科维要劲蚀2700万元。

  刘学林在通告中指出,由于公司有急切寻求资金以偿还有抵押欠款予财务机构的需要,加上德维森的流通量较低,截至去年6月底的业绩亦不理想,故决定出售有关资产。而在出售所得净额中,科维已将九成即1960万元偿还欠款及相关费用,余额170万元将作一般营运资金。

  至于德维森的新主人翟健民,是另一个传奇故事。他在香港荷李活道设有一家永宝斋古玩店,在古董界颇具名气。2005年10月23日,更曾代表一名神秘内地客人,以天价1.15亿港元,成功投得一个稀有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打破全球清代

瓷器及亚洲区艺术品单件拍卖价的最高纪录。至于翟健民这次入股德维森,是自己投资还是代客买货,则不得而知。

  财力有限 善于包装

  刘学林是次贱买德维森,绝非他所愿,但现时已不由他作主。科维于1月24日刊发的另一则公告透露,董事会已于今年1月8日成立特别委员会,主要负责处理科维目前紧急事务,当中包括研究附属公司停止生产的财务影响及与该公司的银行及债权人商讨解决债务的事宜。

  科维于1月5日的公告披露,科维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附属公司,接到一封由一家财务机构发出的信函,由于科维的国内附属公司出现严重资金周转问题,以及科维的股份已连续三天停止买卖,已被视为违反借款协议,财务机构书面要求科维的附属公司立即偿还本金及利息合共2130万港元。

  特别委员会已委任一独立会计师公司,就该附属公司,及于金信信托投资存放了1.47亿元信托投资金的另一间深圳附属公司的财务情况进行特别审查。

  科维以往没有披露存放1.47亿元信托投资的详情,只在截至2005年9月的中期报告内,粗略提及该公司在2005年4月至9月间,将1.38亿港元(1.47亿元人民币)现金,存入“中国一间独立信托投资公司”,当时并无披露信托公司名称,也没有说明何以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存放大额现金于一家信托公司,收取微薄的回报。

  该笔资金投资回报率仅为每年4%,信托期于2006年5月期满。科维当时现金结存只有7850万港元,总负债对股东资金的比率高达27.52倍。截至去年9月底,中期业绩也转盈为亏,亏损8887万港元,去年同期则有纯利256万港元。

  一名熟悉刘学林的投资银行高层对本报说,刘学林本身财力有限,但状况善于包装,首先以控制香港两家上市公司的富豪姿态出现,变身“白武士”,部署“拯救”金信信托,为了显示诚意及实力,故不理会自身财政紧张,决定存放1.47亿元于金信信托,助金信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延迟其倒闭日期。但其后他发现金信的问题较预计为大,自己的资金又不够,最后救人不成,反而累己。

  刘学林在2000年3月之前寂寂无闻,其后伙同香港“金牌庄家”詹培忠之子詹剑仑,收购香港玩具(科维的前身),变身“玩具大王”。其实刘学林根本志不在玩具业,科维在2001年8月即以450万港元出售本业Playwell玩具品牌,大力发展地产及科技业务。

  18岁开始投资

  据香港玩具的公告称,当时34岁的刘学林,已有逾16年的贸易、物业及其它投资经验,换言之刘学林18岁便开始投资,他于1996年在深圳成立合营企业深圳京凌实业,从事制造及销售汽车音响、电子和电信产品,他亦兼任广州海铁城实业副总经理,在中国从事贸易业务,以及投资与开发计算机银行交易平台及系统。

  詹培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他本身与刘学林不熟,也没有过问儿子詹剑仑的生意,据他接触,刘学林很聪明,野心也很大,当年曾成功与和黄合作,并获和黄认股,对于他迅速崛起有很大帮助。

  刘学林在科维站稳阵脚后,于2002年5月又把科维位于广州中旅商业城的15个铺位全数出售,并藉此套现1.42亿港元,刘学林以股东贷款形式借予科维3700万元,斥资3.1亿港元及610万港元,收购由和黄持有95%及中方持有5%的昆明海逸酒店股权。科维先付现金1.55亿港元,余款再以可发行换

股票据支付,若和黄行使有关债券,将持有科维16.11%股权。

  刘学林搭上和黄,买下昆明海逸酒店,令他在内地声名大噪。他在2004年6月更在昆明交易会中,以大富豪姿态出现。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刘学林伙同Grand Dragon Ventures Limited,与云南铜业(集团)董事长邹韶禄就“中外合资覆铜板生产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首次投资达2250万美元(合人民币1.86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处于立项阶段。以刘学林现时的财政情况来看,这个项目凶多吉少。

  投资“超女”

  刘学林在出事前仍希望炒起科维股价,包括2005年8月与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的控股公司上海天娱达成协议,合资于内地制作及发行电视连续剧《超级女声》共20集,预计可于2006年播放。

  2005年11月,他宣布将向科维出售他私人持有的内地固网语音增值服务商海悦集团。据科维董事史珺表示,海悦集团现已开通100万用户,手头的用户达1000万户。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用户仍呈增长趋势。

  然而刘学林炒起科维股价的愿望并未实现,科维的股价一度走高后愈跌愈低,由2005年10月3日的高位1.04港元,跌至停牌前的0.34港元,现时市值仅3.6亿港元。

  现时科维的董事已相继辞职,仅余两名执行董事,即刘学林及于2005年11月1日就任及主要负责《超级女声》项目的彭声波。未知《超级女声》能否成为刘学林绝处逢生的救命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