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私有化频触礁疑有人作梗 SFC重估股东投票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私有化屡屡触礁疑有人从中作梗

  上海证券报特约记者 苏晓

  香港消息 香港证监会(SFC)机构传讯高级经理刘伟雄24日向本报证实,香港证监会正在就股票借贷和股东投票事宜进行内部研究。不过,他拒绝将该研究与富商李兆基掌控的香
港主要地产发展商------恒基地产私有化旗下恒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失败一事扯上关系。

  缘起恒发私有化失败

  24日,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指出,“香港监管机构正在审核当地有关股东对收购活动进行投票表决方面的规定,有人怀疑,对冲基金运用了一种复杂的交易手法,使当地开发商恒基兆业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笔交易脱轨”。该报道还引述香港证监会表示,正在对收购表决中借入股票的使用情况进行一项内部质询,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正在对该领域的问题进行调查。

  刘伟雄对本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定期都会对现有规则进行检讨,以使其与市场发展相一致,证监会内部就股票借贷和股东投票事宜进行的研究是其中一部分。他强调,该研究与个别的私有化计划无关,研究目前也没有特别的方向。至于证监会是否关注到恒发私有化失败,并与恒发相关人士进行过接触时,刘伟雄则拒绝作出评论。

  由恒基地产提出的、以纯换股方式私有化其持股73.5%的恒基发展的建议,上周五遭到恒发小股东否决。该私有化计划,是以最原始的“以物易物”交易方式进行,经过加价后,大股东提出以1股恒地换取2.5股恒发股份的形式进行私有化,尽管事前多次表示会投反对票的邓普顿基金临时转变主意,投下赞成票,但私有化最终仍在10.94%独立股东的反对下告吹。

  市场指责对冲基金作梗

  近期香港多家公司的私有化计划连番触礁,令人怀疑事件背后别有内情。早前电讯盈科(资讯 行情 论坛)建议私有化Sunday,原本反对出售股权的华为,在电盈幕后游说下也改变初衷,正当大家以为私有化应该十拿九稳的时候,竟然遭到一批不知名股东阻挠,令私有化胎死腹中。最令人意外的是,电盈此次出手其实颇为阔绰:私有化定价等于2004年盈利的342倍,也相当于资产净值的2.8倍。

  据悉,这可能是部分对冲基金利用目前证券监管的漏洞,通过向经纪商借入股票,对冲基金就可以用自己并不拥有的股份投票,同时建立一个对冲交易的网络,从投票结果中获利。这样,对冲基金不仅可以使自己降低财务风险,同时也可以左右收购竞标的结果。不过,此间分析员一般认为,该说法理论上成立,但实际上并不可行。

  香港网上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表示,投资者若需要反对私有化,需要借入公众股本的10%,以取得投票权,其金额非常庞大。同时需要再借入同样数量的股票去建立淡仓。若最终私有化完成,借出股票的投资者将非常愚蠢。他还表示,因为如果有恒发股票在手,股价已较私有化公布时有一定升幅,没有必要再借给希望阻挠此交易的投资者,导致股价大跌而得不偿失。华富嘉洛资产管理董事林少阳也指出,投资者需要动用逾10亿港元来换取恒发私有化失败,其风险相当高,故此举可能性不高。

  恒发私有化失败后,该股23日复牌后股价一度由停牌前报15.35元急跌近20%,低见12.35港元,收市报12.8港元,跌16.6%,成交量急升至3100万股,成交额为3.9亿港元。以恒发股本28.17亿股计算,该股单日蒸发了71.8亿港元。24日,恒发股价收13港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