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金公司唱衰潍柴动力 市值一日暴跌5.28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金公司唱衰潍柴动力市值一日暴跌5.28亿港元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济南报道

  1月16日,潍柴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2338.HK)突然停牌,并称将“发出有关该公司股价敏感资料之公告”。

  之前,这家在市场表现抢眼的H股上市公司一直走势稳健,受到摩根大通等众多机构投资者追捧。但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潍柴动力股价急挫11.7%,并出现了8954万港元的巨额成交量。

  停牌背后

  记者从知情者处得到的消息是,潍柴动力此番仓促停牌,与市场上流传的信息混乱有关。此时,一份中金行业分析师田巳东唱衰潍柴动力的研究报告正在广为流传。

  该篇以英文发布的研究报告题为《潍柴很有可能将失去其最大客户》,于1月13日发出,文中预计2006年潍柴可能会失去它的最大客户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1.SZ),因此“将潍柴2005年及2006年的发动机销量预测分别下调2%及18%”。当日,潍柴动力以14.80港元开盘,随即狂跌,一天之内5.28亿港元的市值被跌得灰飞烟灭。

  据悉,1月16日,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谭旭光已赶到济南,紧急与山东省国资委的负责人会面。在山东官方的斡旋下,谭旭光准备与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联合签署一份声明,大致内容是“双方发动机业务合作正常”,目的是令“潍柴很有可能将失去其最大客户”的传言不攻自破。记者获悉,潍柴公告中提到的股价敏感资料便是指这份声明。按照计划,声明的内容将在第二天公告。

  截至发稿时止,记者得到的信息表明,潍柴动力1月17日公告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潍柴并没有接到向中国重汽停供发动机的通知;二是潍柴目前签订的2006年订单已超过了2005年全年的销售额。本报记者1月16日下午3时向谭旭光求证上述信息,谭表示,“明天就有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

  在上述研究报告公布于众的前一天,中金还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为旋涡中的另一个主角中国重汽摇旗呐喊,该文认为,“与潍柴关系恶化后,发动机供应将不成问题,杭州汽车发动机厂(下称杭发厂)将取代潍柴动力成为中国重汽的发动机供应商。目前杭发厂具有年供5万台发动机的能力,完全能够满足上市公司的整车配套需求。”报告并预测中国重汽2006年将实现盈利增长19%。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潍柴动力的一位中层对中金的这种做法意见颇大。在他看来,中金是中国重汽的重要合作伙伴,不但是其股改的保荐机构,而且也是中国重汽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主承销商,在中国重汽股改关键时期发布此信息,有为中国重汽股价“抬轿子”的嫌疑。而且,中金的汽车分析员仅仅在“已造访潍柴母公司中国重汽”的基础上,便对潍柴的未来作出判断有失严谨。

  停供发动机真相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到目前为止,潍柴动力依然是中国重汽的主要发动机供应商。不过,潍柴动力与其母公司在此问题上的矛盾确实存在,导火索就是“争夺杭发厂控制权事件”。

  2005年10月底,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突然造访杭发厂,宣布免去刘新华杭发厂厂长、党委副书记的职务,同时“中国重汽接管杭发厂”。

  从去年10月底的杭发厂事件到现在,中国重汽为什么一再主动与其主要供应商潍柴交恶?“因为它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一位接近中国重汽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其提供的一份内部文件中这样描述刚刚开局的2006年:杭发厂提供3万台发动机,章丘工厂作为补充,产能为2万台。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所谓的章丘工厂,是指中国重汽秘密地在济南章丘新上马的一个发动机生产厂,产品正是现在潍柴和杭发厂的主打产品斯太尔WD615发动机。杭发厂事件也正是由这个工厂而引起。“去年10月初,中国重汽为了章丘发动机厂试车,想从杭发厂偷偷拉走100台发动机毛胚,但遭到了拒绝。”刘新华说。

  中国重汽的章丘发动机厂一直在暗中进行。“我们直到2005年4月份才知道中国重汽在章丘有个斯太尔发动机厂,而他们对省里的汇报说是一个和英国合资的90马力以下的小功率发动机项目。” 潍柴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中金的角色

  作为与中国重汽有密切利益关系的投资银行,中金在出具相关报告时也将自身置于了尴尬地位。

  中金称,“经过我们与市场第三方的了解,杭发厂产品在性能、质量上与潍柴产品并没有差距。”但实际上中国重汽对杭发厂的产品并没有足够的信心,正因如此,山东省有关部门才明令潍柴不得向中国重汽停供发动机。一个相关的事实是,在中国重汽刚刚推出的HOWO8系列产品中,装配的却是来自上海日野的P11C发动机,而不是杭发厂的产品。

  而且,中金的研究员虽然与中国重汽高层熟稔,却对章丘发动机厂一事看似“毫不知情”。中金在报告中称,“杭发厂已具有年产50000台的生产能力,根据我们对中国重汽2006年约42200台销量的预测,杭发厂完全能够满足上市公司的整车配套需求。”

  根据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建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必须“由省级政府投资管理部门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但山东省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没有接到中国重汽申请建设章丘发动机项目的资料。

  另外,根据山东省国资委出台的《山东省管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对省属企业单项投资达到企业资产10%以上或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实行核准管理。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国重汽新上的发动机项目总投资至少要在15亿元以上。

  “我们不知道中国重汽的发动机项目,即使它报上来,我们也不会批准。这是在搞大而全嘛,有悖全省的汽车产业布局,属于明显的重复投资,尤其是在现在重卡行业低迷的时候。” 山东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报告中,中金提到杭发厂事件时认为,中国重汽已收回杭发厂的管理权,并且重组杭汽管理层,预计该交易(潍柴收购杭发厂)已很难实现。此处,中金回避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中国重汽的做法不但违背相关的协议,而且也有违其作为大股东在潍柴动力香港上市时对投资者和香港联交所的有关承诺。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2月,潍柴动力公开募股时,中国重汽曾承诺不会从事与潍柴动力有竞争的业务。

  记者查阅当时潍柴动力发布的公告发现,在2004年9月27日,双方就签订了《中国重汽集团与潍柴动力收购杭州发动机厂的框架协议》,按照中国重汽集团董事会决定,由潍柴购买杭发厂资产,随后潍柴向中国重汽支付了8000万元的订金。根据这份协议,潍柴动力对杭发厂的收购已经进入法定程序。

  “在杭发厂事件上,中国重汽已经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肯定会被监管机构发难。”中信建投

证券分析师吕爱文认为。

  或许,中金报告所忽略的信息,将成为中国重汽红筹上市的最大隐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