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创维数码复牌仍面临生死考验 一天市值蒸发3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31 京华时报

创维数码复牌仍面临生死考验一天市值蒸发35亿

  本报记者 张艳 王雪瑾

  创维复盘当日开盘报1.04港元。

  自2004年11月30日停牌的创维昨天奇迹复牌,然而其股价骤跌,市值一天间蒸发35亿元,给刚获得复牌惊喜的创维泼了一盆冷水。事实上,自创始人黄宏生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
,创维一年间大风大浪不断,尽管昨日终获复牌,但17日黄氏案开庭,将是创维更大的关口;何况,在已变得“你死我活”的中国家电竞争中,没有创始人黄宏生的率领创维如何生存下去,是对创维管理层最大的考验。

  复牌当日市值蒸发35亿

  一天间,创维市值蒸发超35亿元。

  早在2004年11月30日,创维被香港联交所勒令停牌的那天,股价停在2.67港元上。

  一年多后的昨天,创维数码(资讯 行情 论坛)(0751.HK)开盘报1.04港元,比复牌前最后交易日收盘价2.67港元下跌了61%。全天股价基本上在1.16港元下方运行,经过了一年多的压抑,成交量也明显放大。截至收盘,创维数码报1.09元,跌幅59.18%。按创维22.626亿股总发行量计算,一天间,创维市值蒸发过半,超35亿元。

  “复牌之前,我们已和创维大的基金股东进行过沟通,”昨天,创维董秘梁子正表示,“以防止股价的大幅下跌。”创维主动联络基金股东摩根大通和PMACapitalManagementLtd,介绍创维目前的经营情况,期望这些资本巨头能坚挺创维。

  记者了解到,创维排位前三的股东分别为:持股39.30%的黄宏生,6.29%的摩根大通以及PMACapitalManagementLtd持股5.33%。

  然而,昨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港股分析师表示:“不能排除大流通股东斩仓的可能。”该人士介绍,昨天一天,创维成交量5.84亿股,接近总股盘的20%。

  更值得关注的是,昨天10:20,创维交易中出现大手沽出,成交量为500万,成交价1.030港元,涉资515万;随后,15:37,再次出现大手沽出,成交量200万,成交价1.070港元,涉资214万。

  上述证券人士表示,两笔大买卖促使他判断,创维至少被部分基金斩仓。

  事实上,全球最大投资机构之一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昨天发布研究报告,将创维的投资评级由停牌前的“跑赢大市”调降至“跑输大市”,并给予创维数码的合理值为1.14港元。

  黄氏案开庭考验创维

  对这样的股价,尽管心里早有准备,创维还是显得有点无奈。昨天,创维董秘梁子正表示:“对股价,我们能做的不多,只能与基金沟通而已。”

  与股价的狂泻相比,1月17日即将开庭的黄氏案,对创维而言更具考验。

  2004年11月30日,黄宏生兄弟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过4次审讯。

  “1月17日开庭,审期15日,”昨天,曾担任黄宏生兄弟二人的律师,目前专职负责黄宏生弟弟黄培升的香港律师林炳昌介绍,“从最近的一次提讯至今,香港廉政公署再没有提交新的证据,也没有增控新的罪名。”

  林炳昌介绍,如此一来,黄氏兄弟被控的最终罪名将是:涉嫌偷窃创维系列公司5070万港元,以及涉嫌与他人串谋诈骗创维上市公司。依据这样的罪名,黄氏得到的最严重判决不过两三年监禁。

  据悉,17日开庭的庭审上,众多神秘角色将露面,包括举报人。此外,在庭审中,法官将安排控辩双方陈述和辩论,并对疑犯和出庭证人进行讯问、盘问和复问。

  林炳昌介绍,根据目前的安排,黄氏兄弟的审讯将在15个工作日内结束,届时黄氏案件将有定论。不过,林炳昌补充说,不排除该案件存在延迟宣判的可能。

  创维能在黄氏案开庭前复牌的事实令外界预测:黄氏案可能情况并不严重。对此,记者向林炳昌求证,他表示,创维复牌与黄氏案没有关系。

  众所周知,创维由黄宏生一手创办,实际上是黄宏生的私人企业,在早些时候,创维的众多职位由黄宏生亲属担任。黄宏生入狱,无论从企业的决策层面,还是企业的凝聚力,对创维都有巨大的负面影响。何况,创维生存的外部环境正趋严峻,昨天,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发表的研究报告表示,该股停牌期间,中国内地及海外电视机市场运营环境恶化。未来两年的运营环境亦不乐观。

  昨天,记者采访国内一些彩电巨头时,他们表示,已不把创维作为第一竞争对手。而根据创维提供的信息,截至2005年9月30日,创维净利润4300万港元,净利润增长幅度下降75%。

  新管理层尽心保业绩

  “香港联交所允许我们复牌,说明联交所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前景看好,”昨天,创维董事局主席王殿甫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表示。创维董秘梁子正也表示:“无论是股价,还是黄宏生的审判,我们能做的都不多,我们只有做好业绩。”

  据悉,为了降低黄氏案对创维的不利影响,创维做过多手准备。

  为恢复董事会的信誉,创维迅速重组管理层。2004年12月23日,黄宏生本人辞去创维董事局主席以及执行董事的职位,转任非执行董事。黄培升也辞任董事,不再参与任何董事会会议,也不再控制公司的任何业务运营。黄宏生的亲属更集体撤离管理层。

  随后,2005年2月5日,创维内部成立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2005年6月29日,划分董事局主席与行政总裁的职责。之前兼任公司主席和总裁职务的王殿甫辞去行政总裁职务,张学斌接替,王殿甫继续留任创维董事局主席。此后的2005年9月1日,曾一度离开创维的干将杨东文被黄宏生请回,担任董事副总裁,协助张学斌管理创维,并专职负责创维的主要业务———彩电业务。

  此外,梁子正介绍,“创维正委托均富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核实公司1999年-2001年期间若干财务资料的不准确之处”。而昨天,创维公告表示,均富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中期报告(2004年12月1日-2005年5月18日)初稿显示,并未发现创维有任何大额现金流动的异动。另外,创维已委托均富会计师事务所对创维内部监控时间延长至2005年12月31日,最终报告将于2006年2月公布。

  昨天,创维董事局主席王殿甫表示,新管理层执掌创维,并没有对公司的业务、运营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这就是证明。

  据创维公开资料,与2004年度比较,2005年度创维营业额保持上升。根据创维公布的中期业绩,截至2005年9月30日止6个月的营业额与2004年同期比较上升6.8%,整体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升至16.9%。

  而中信国际家电分析师周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风波之后,创维内部调整得比较好。

  相关报道:

  创维数码股票今日复牌 开盘暴跌61%

  沉默一年后创维数码复牌暴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