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创维数码奇迹复牌首日大跌 业内认为黄案有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3:3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莉 施业传) 停牌一年多的创维数码(0751.HK)昨天突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复牌。2004年11月30日,创维受前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合谋盗取公司资金一案影响被停牌。昨天,创维数码开盘报1.04港元,最后收1.09港元,比复牌前最后交易日收盘价2.67港元下跌了59.18%。

  时报记者还获悉,本月17 日,创维集团前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合谋盗取公
司资金一案也将在香港正式开庭。

  创维数码奇迹复牌

  对此次创维数码复牌,业内多表示吃惊,因为根据预测,创维复牌应该是黄宏生案审讯了结之后的事,更何况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在被港交所勒令长时间停牌后,难逃被清盘的命运。据悉,港交所同意创维数码复牌的原因之一,是认可创维数码提交的一份就此前香港廉政公署对创维若干指控的调查结果报告。此外,在按照港交所的要求完善公司各项制度后,创维终于如愿复牌。

  昨天创维也交代了公司一年来在制度上的努力。公告称,创维数码已经提升其企业管治,采纳了上市条例中的企业管治常规守则中所建议或是要求的常规。包括分开公司的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责任;设立额外的委员会,包括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将董事及高级管理层的责任正式化等。另外创维数码还表示公司就有关采购、销售、现金及支票付款等事宜,也加强了公司内部监控程序。

  昨天下午,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早在去年底创维内部已经获悉将复牌的消息,只是依照港交所有关规定一直没有对外透露。他表示,创维数码在港交所复牌,是2006年以来创维集团第一件大事,它标志着创维恢复常态,创维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对此感到振奋。

  高额营销费拉低企业盈利

  黄宏生“出事”以来,虽然创维多次对外表示创维销售不会受到影响,2005年上半年营业额甚至比上年同期还有小幅增长,但一些长远的不利影响仍有显露,尤其是营销费用偏高拉低了企业盈利,而这也被业内认为是创维复牌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创维前不久公布的截至2005年9月底的半年业绩公告显示,创维数码半年营业额46.44亿港元,比上年同期43.49亿港元小幅增加6.8%,但其净利润为4300万港元,比上年同期1.74亿港元大跌75%。对此,创维彩电老总杨东文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一笔

增值税拨备回拨以及专利权诉讼拨备回拨,共计1.6亿港元。另外,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去年上半年度市场推广及销售开支猛增46.5%,至2.19亿港元。

  黄宏生案月内有望审结

  经过5 次提堂后,创维集团前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案将于1月17日正式开庭。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按照香港的法律,这次庭审原、被告均将出庭答辩,证人亦将出庭。因此,何人捅出黄宏生案以及对黄氏兄弟如何判决等问题亦可能会水落石出。

  据悉,按照香港法律,这次庭审将安排控辩双方陈述和辩论,并对疑犯和出庭证人进行讯问、盘问和复问,正式审讯正常应该在15天之内完成,而黄宏生本人也希望能尽快有个定论。但从理论上讲,该案件仍存在是否延迟宣判、是否追加罪名等悬念。

  不过,此次创维复牌被看作是“黄宏生案可能有利好消息”的风向标。世界名牌协会营销大师柯特尔认为,创维数码是香港上市公司,而黄一案也是在香港审理,创维复牌可能或多或少折射出香港政府对此案的态度,这对创维而言显然是有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