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筹资减半 东风汽车上市遇鸡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4:09 《产权市场》

  撰文/刘蕴

  广州骏威在港上市超额认购658倍,长城汽车超额认购是682倍。东风汽车与上述汽车企业分别上市时的情形相比逊色了许多,国际配售仅获7倍认购,融资总额约为39.7亿港元,为原来目标的一半。此次东风在汽车行业一片低迷的情况下强行上市,业界对这一做法异议颇多。

  2005年12月7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489.HK)完成了历时三年、曾先后两次启动的赴港融资计划,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当日开盘价为1.63港元,涨幅8.75%,以1.74港元收盘。

  东风汽车此次全球公发售24.8325亿H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的2.4836亿股部分获得2倍认购,国际配售部分获7倍认购。在超额配股权行使前,其融资总额约为39.7亿港元。至此,东风汽车不仅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也是2005年全球汽车行业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项目。

  两年前,东风汽车拿出旗下最核心最优质的资产与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企业日产汽车进行合资,正如当时一样,此次东风在汽车行业一片低迷的情况下强行上市,业界对这一做法异议颇多。

  “人穷志短”

  “如果把弥补资金的漏洞作为上市的第一目的,将很难进行第二、三次配售,这样上市就不是搭建融资平台,而是一锤子买卖。”

  “在行业利润大幅下滑、国际资本市场普遍看淡中国汽车行业的不利环境下,东风汽车逆市而上,更多的是出于短期内对资金的需求,而这种心态既不利于建立投资者的信心,也不利于这一融资平台持续、健康地发挥作用。”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说道。

  早在2004年8月,东风汽车公司就启动了股份制改革,并计划于当年底在香港整体上市,募集资金7.5亿至10亿美元。但这一年中国汽车市场行情急转直下,行业利润率下滑50%以上。东风汽车旗下神龙公司巨亏5.4亿元人民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正处于合资后的磨合期,产销量不升反降,甚至一度出现停产的危机。内忧外患,使得东风汽车不得不将上市日期推迟到2005年,并将集资额缩减到10亿美元。

  进入2005年,汽车业原材料、

石油价格继续上涨,产品价格进一步降低,中国汽车市场更是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已经完成股改的上汽、广汽、长安汽车集团都放慢了海外上市的步伐,但东风汽车内部却下了“死命令”,要求上市必须在2005年内完成。据东风内部人士透露,如此迫切的根本原因是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还款压力。相关资料显示,在之前东风进行的资产重组中,国有几大资产管理公司曾占据了东风汽车公司42%的股份,2004年东风汽车用银行贷款回购了这部分股权。至2005年6月底,东风汽车长短期银行贷款共约100亿元人民币。东风方面也曾公开表示,目前需要归还银行贷款为41.6亿元人民币,还款将是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

  虽然东风汽车集团此次IPO的市盈率达到9.5倍,每股净资产较发行前溢价33%,被认为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但是其表现和华晨汽车(1114.HK)、

长城汽车(2333.HK)、广州骏威(0203.HK)当年分别上市时的情形相比已经逊色了很多。如1993年2月,骏威在港上市集资4.026亿港元,超额认购658倍,创当年港股之最;长城汽车当天股价超过22港元,超额认购682倍。

  “东风是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本来能够融到10亿美元,现在只拿回了一半,这算不算国有资产的流失?”一位行业内人士说道。

  更为严重的是,现在看来东风募集的资金在还债之后所剩无几,其计划从2005年至2008年期间扩充产能所需要的170亿元人民币依然没有着落。

  “香港上市本来可以成为企业未来的融资平台,但是东风旗下的合资公司盈利情况参差不齐,尤其是神龙的扭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必然会影响股价以及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曹鹤分析说,“如果把弥补资金的漏洞作为上市的第一目的,将很难进行第二、三次配售,这样上市就不是搭建融资平台,而是一锤子买卖。”

  终将成为财务公司?

  “东风汽车在港上市必然会面临这个问题,这也有可能是国家在汽车产业政策上有所松动的信号。”

  除了上市的时机与动机之外,以何种方式上市也是东风、上汽等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海外融资的焦点问题。此次东风汽车集团上市几乎囊括了东风旗下所有的主要汽车资产,包括与日产、标致雪铁龙以及本田的所有合资企业及众多相关的汽车配套企业。其中与日产合资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约占东风集团主业资产的70%。

  2004年底曾传出日产方面紧急叫停东风海外上市的消息,原因是日产方面担心,将东风有限打包上市会触及合资公司的利益,也会出现信息披露等问题。此前上市的广汽集团旗下的骏威汽车就曾因在年报中披露了广州本田的经营情况,而引发了本田汽车的极大不满。“事实上,很多日本、德国企业并不希望成为公众公司,使信息被过多披露。尤其是日本企业往往以交叉持股的方式与一些大财团结盟,即使上市,其

股票的流动性也并不活跃。”张欣说。

  另一方面,在上市前东风曾计划拿出总股份的15%分配给新加坡淡马锡和英资渣打集团等战略投资者。“这样一来,外资会担心引入更多的股东不但将使利润被分流,而且会使合资公司的决策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对此,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就曾明确表示:“希望东风在上市的过程中认真考虑,做这件事情不仅要对自己有利,还要对合作伙伴有利。”为了防范风险,加强资产管理方面的监督,日产对涉及东风有限资产评估的工作采取双线体制,即在东风上市过程中,凡是涉及东风有限的资产评估工作,日产都会对同样的资产进行二次核算。

  东风汽车整体上市势在必行,而分析人士认为,日产汽车在其妥协的背后可能隐含着一个最大的目的——在东风汽车海外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东风的股份从而最终控股合资企业。一直以来,关于汽车企业整体上市的一个论调是:“只要得到批准,就意味着国家有关部门已经默许了外资可以突破持股50%的底限”。

  “东风在港上市必然会面临这个问题,这也有可能是国家在汽车产业政策上有所松动的信号。” 中国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曹鹤认为,东风集团以囊括旗下除东风悦达起亚之外的所有合资企业资产的形式整体上市开了一个头,使外资进一步增持乃至最终控股合资企业有了潜在的可能。曹鹤分析说,“但这样下去,东风最终将成为一个控股公司、财务公司,而不是原来意义上的中国第二大汽车企业集团了。”

  对于东风汽车整体上市的评说还仅停留在个案层面,其利与弊孰重孰轻尚难断言。但在东风之后,上汽、广汽、长安等国内主流汽车集团无疑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其选择将不仅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关系到中国汽车业的格局和产业的走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