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郑裕彤成功击退坏孩子 减低摊薄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06 东方早报

  早报深圳专稿 雷蕾 责任编辑 谢卫国

  来自英国伦敦的“坏孩子”对冲基金———TCI与香港新世界(0017.HK)大股东郑裕彤之间的较量终见分晓。昨日,新世界公告称,当TCI大量抛售新世界股份后,新世界大幅缩减配股规模。香港富豪郑裕彤不仅成功击退TCI,还减低了配股带来的摊薄效应,打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

  11月以来,来自英国的TCI(儿童投资基金)大举增持新世界股票,至12月初,其持股比例一度达到7.45%,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为此,12月11日,新世界突然停牌,宣布配股。12月13日,新世界复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2月10日签订配售协议,将以每股11.5港元,向不少于6名独立投资者配售2.8亿股,配售股份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本的7.42%。

  市场人士认为,新世界实施配股,是为了摊薄TCI的持股量,以此阻击TCI。因为在11月30日及12月1日的连续两次增持后,TCI当时在新世界的持股比例为7.45%左右,而以郑裕彤为首的郑氏家族的持股比例约为35%左右。市场人士表示,若TCI持股比例达10%,TCI便可派代表进入该公司董事会,而其当时的持股量已经相当接近,新世界配股属自卫反击之举。

  在新世界宣布配股之后,TCI选择了退出。根据联交所资料显示,TCI于12月13日、14日及16日,多次减持新世界,以每股11.04~11.4港元先后抛售,持股量已由12月1日的7.45%降至12月22日的4.44%,共套现9.48亿港元。

  在这种情况下,新世界也减少了配股数量,由原计划的配售2.8亿新股减至1.07亿股,集资额由32.20亿港元减至12.31亿港元,减幅达61.8%%。

  市场人士称,在欲认购新世界配股的人士中,部分与新世界的关联公司有业务关系,因此其独立第三者的身份受到香港

证监会质疑,于是决定放弃认购股份。

  新世界的公告显示,此次配售,有一名承配人被香港证监会裁定为公司的一致行动人,涉及的股份为1.73亿股。总部位于伦敦的TCI创立于2003年,资产规模为30亿美元。今年5月,TCI曾成功地阻止德国证交所收购伦敦证交所的计划,并迫使德国证交所CEO下台。由此,TCI也被戏称为“坏孩子”基金。在香港市场,除了新世界外,TCI还瞄上了领汇基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