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化香港拟收购盐湖钾肥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0:16 东方早报

中化香港拟收购盐湖钾肥等

  早报北京专稿 孙宗胜责任编辑 衡道庆

  中国化肥行业的领头羊中化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0297.HK)昨天宣布,将择机收购盐湖钾肥(000792)、天脊中化、中化山东肥业三家大型化肥企业,收购额将至少为10亿元人民币。

  中化香港昨天在香港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报表,结果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营业额约159亿港元,同比增长53%,税后净利润达到5.86亿港元,增幅为50%。

  另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化香港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参股生产能力已经达到273万吨,同比增长17%。

  尽管业绩报表很夺目,但中化香港拟展开大型收购的动作更受市场关注。中化香港主席刘德树昨天在香港的发布会上表示,母公司目前有三项规模较大的化肥资产有待收购。这三家公司是盐湖钾肥、天脊中化、中化山东肥业。中化香港称,收购将有利于整合生产环节,扩大利润空间。

  据了解,这三家企业目前是中化香港托管企业,其中盐湖钾肥是深交所上市公司,氯化钾生产能力达到150万吨/年,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12.09亿元,净利润4.3亿元。目前中化香港母公司中化集团持有盐湖钾肥20%股份。

  而中化山东肥业公司目前拥有60万吨/年的复合肥生产能力。但公司二期和三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00万吨的复合肥生产能力,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2亿元。

  天脊中化拥有生产规模为36万吨合成氨、4万吨甲醇以及60万吨尿素。中化香港宣布拟收购其60万吨尿素产能。

  目前中化香港母公司中化集团分别持有天脊中化40%、中化山东60%的股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化香港打算吞掉三家公司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看好未来的化肥产业,巩固扩大其化肥行业老大地位。

  中化香港昨天在香港乐观预计,中国农业持续发展将拉动化肥需求稳定增长。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化肥市场,占世界消费总量28%。中化香港没有透露收购三家公司这部分产能需要动用多大资金,只表示目前该收购正在积极推进中。

  但集团首席执行官杜克平在香港的发布会上表示,母公司初期投入青海化肥及山西尿素、山东复合肥项目的投资分别为4.6亿元、2亿元、3.8亿元,总计超过10.04亿元。杜克平称中化香港收购这三部分资产时的项目价值将大幅超过原来投资金额。以此计算,中化香港要收购这部分资产将投入10亿元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