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码头业龙头老大和记黄埔黄雀在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2:30 新闻晨报

  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算得上投资码头业的“龙头老大”,一直是洋山港项目的强劲争夺者。和记黄埔在珠三角牢牢把住香港、盐田港、高栏港三地,香港是其总部,盐田和高栏则分居东西两翼,附近江门、南海、汕头等都是喂给港。和记黄埔的布局和经营管理稳如磐石,其优势一直令其它竞争对手望尘莫及。和记黄埔若参与洋山港码头的投资经营,其极为丰富的码头经营管理经验将会成为洋山港码头迅猛发展的“助推器”。

  目前,和记黄埔在黄浦江沿岸拥有军工路码头、宝山码头和张华浜码头3处集装箱码头的经营权,且已成功登陆外高桥,投资参建上海浦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经营外高桥一期码头。有消息称,和记黄埔港口控股已向上海有关方面表达了以目前持有的上海合资码头股权,来换取洋山港第二期发展权的意向,希望由目前内江码头经营跳升至海港型码头经营。此消息是否属实?和记黄埔港口的集团事务部在回复记者采访时称,“根据集团的政策,我们不会就集团港口未来发展事宜作出评论。”

  实际上,和记黄埔在江南的港口投资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今年年初,和记黄埔拿下宁波北仑码头二期的扩建项目。4月,和记黄埔在珠海高栏港的两个5万吨集装箱码头正式开工建设,而2010年前在高栏港兴建4个10万吨码头的计划也同时提上日程。6月,总投资100亿元的深圳盐田码头三期扩建计划获批。当月,和记黄埔与新加坡港务集团(PSA)在香港结成“策略联盟”。8月,和记黄埔“相中”惠州港,同当地政府进行正式接洽工作。

  由于近年来国内港口运营效率逐渐提高,港口方往往相当看重当地港口未来航线和货柜资源的竞争。和记黄埔去年收购韩国第二大航运企业现代商船20%股权,已由单纯的港口运营商,转变为港口、航运并举的国际船东。此次“候选”洋山港,虽未事声张,胜算却是很大。

  上海港欧洲航线上来往的都是大型集装箱船只,而洋山港的15米水深,正适宜大型集装箱船舶停靠。一位港口业投资分析师估计,在洋山港二期项目的投资结构中,和记黄埔可能与马士基“平起平坐”,各占两成。因为和记黄埔拥有成熟的码头运作经验优势,马士基拥有航线和货柜资源。若海外航运巨头和码头大王在“议标”过程中双双中标,有利于整合港口上下产业链条。洋山港犹如插上双翅,将迅速起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