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东风汽车7日在港上市 不影响A股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5: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489)(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集团)于今日正式在香港挂牌交易。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东风汽车终于实现了在香港上市。上市后,东风汽车集团不仅是在香港上市的最大汽车公司,也将成为内地三大汽车集团中首家在香港整体上市的公司。

  文/图本报记者黄涛

  据了解,东风汽车此次香港上市的主体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包括东风合资公司、东风汽车公司的附属公司和参股公司。其中主要的中外合资公司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东风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零部件有限公司。

  市值将达132.44亿港元

  上周,东风汽车集团将最终发行价定为1.60港元,而根据此前公布的公开发售股份数目为248326000股计算,此次东风汽车上市,融资金额将超过39.7亿港元。根据昨日东风汽车公布的香港公开发售认购情况来看,目前认购的股份达到490070000股,达到可认购股份的约1.97倍。

  对于此结果,东风汽车集团显得相当满意。其发言人胡信东表示,由于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因此东风汽车将行使超额配售权。根据东风汽车集团招股章程,该公司拥有另外发行15%

股票的超额配售权。如果东风汽车行使超额认购权,其融资将超过45亿港元。而昨日东风汽车公告显示,假定公司发售价格为1.60港元并在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上市时,东风汽车的市值将达到132.44亿港元。

  对于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东风汽车在招股章程中明确表示,所得款项将用于银行借款的未偿还本金约41.6亿元人民币,契约款项则将用作公司一般运营资金项目。

  不会影响A股上市公司

  对于今后东风汽车的运营,东风汽车表示未来计划在主要产能扩充项目上投资169.34亿元。在2008年之前,各合资公司将推出10款以上的新型乘用车,并重点发展重型和轻型货车细分市场,以满足2008年产能扩张到123.3万辆。其中乘用车产能将扩大到82万辆,商用车将扩至41.3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表示将重点开拓重型和轻型卡车细分市场,以巩固东风汽车集团作为中国两大商用车制造商之一的地位。有投资者担心香港上市的东风汽车将对东风集团A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600006)形成冲击。

  对此,一家

证券公司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东风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是乘用车和商用车,而A股公司虽然有整车业务,但目前主要盈利来源仍是轻卡和康明斯发动机。此外,A股公司主要生产轻型商用车,按照国际惯例,商用车市盈率较乘用车高,加上其他因素,A股公司受集团香港上市的冲击会比较小。不仅如此,香港上市的东风汽车承诺将重点开拓重型和轻型卡车细分市场,A股公司借此不仅能保证在集团内轻卡基地的地位,而且康明斯发动机业务也有望从中获得较快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