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和黄悄然洽购白猫 斥资1亿够70%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和黄悄然洽购白猫斥资1亿够70%股权

  王怡泓

  上海著名品牌“白猫”将落入李嘉诚手中。昨日,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早在一个多月前,李嘉诚的和黄集团就与上海白猫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和黄将斥资收购后者70%的股份,目前已报上级部门审批。

  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100%控股白猫集团,所以该收购项目的报批单位将是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和上海国资委。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和黄此次收购上海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猫有限)70%的股权,价格达1亿多元。收购完成后,和黄将成为白猫有限的第一大股东,白猫集团和香港新鸿基则分别持有剩下的20%和10%的股权。

  白猫有限在日化行业低调了多年,李嘉诚的收购意欲何为?

  据了解,白猫有限的厂房座落于上海市徐汇区南部、黄浦江和淀浦河交汇处,属于浦江两岸开发规划控制区域,一旦获批,白猫有限的工厂将迁至金山,腾出位于黄浦江两岸的52亩地。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白猫集团的另一子公司白猫股份曾有意并购白猫有限,企图以此来获取这两块宝地。但随后即发公告称,由于白猫有限目前所使用的土地位于浦江两岸的开发规划控制区域,故短期内无法办理出让手续,也无法取得所用房屋的所有权证,最终白猫股份收购白猫有限公司的计划流产。

  该公告指出,2003年这块土地的账面价值达1亿元,现在外界对该地块的估价则已近6亿元。不过,此次和黄收购白猫有限,并没有获得上述两幅土地的产权。

  对此,上海轻工该高层不予置评,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地产(上海)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对此事不清楚。

  李嘉诚并不是第一个打白猫主意的人。据业内透露,德国汉高看上白猫很久了,也和白猫方面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但最终并没有谈拢。

  上海白猫身世

  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以肥皂、油脂、甘油等为主要产品的私营小企业———上海永星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创立于1948年。

  此后,“上海”“美加净”“白猫”等品牌相继从该公司诞生。

  上世纪90年代,企业再次更名为“上海合成洗涤剂厂”。1993年,上海合成与新鸿基下的工业投资公司合资组建上海白猫有限公司。1994年以后,白猫有限公司的产量从11万吨增至30万吨,销售收入由5亿元增至17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1%,其中餐具洗涤剂达到50%以上。然而,也就在这个时期,跨国公司纷纷抢滩中国洗涤剂市场,宝洁、联合利华的两面夹击,最终动摇了“白猫”的老大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