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港股市场总成交额与集资额已超去年全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一日电 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港交所)主席李业广今天透露,分别截至上周五和昨日,香港证券市场的集资额与总成交额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

  李业广在出席一个公开活动时说,截至昨天收市,香港证券市场总成交达到四万一千三百九十五亿港元,较去年多了一千六百五十五亿港元。其中,内地企业股份成交占到同期股本证券总成交额的百分之四十五。他预期,今年的股市成交总额势必创下新高。

  未计入领汇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上巿,截至十一月二十五日,香港证券巿场今年的总集资额已逾二千九百亿港元,在全球集资市场中名列第四,仅次于纽约、伦敦和多伦多。同时,首次公开招股今年的集资额亦创历史新高,已有一千七百亿港元,其中内地企业占到百分之八十二。

  李业广表示,香港已成为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金的最主要市场。目前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逾三百二十间,总市值超过三万亿港元,约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八万亿港元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四。自一九九三年首间内地企业以H股形式在港上市至今,香港证券市场已为内地企业筹集资金一万亿港元以上。

  李业广认为,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神华和中国远洋四间较大规模的企业都选择只在香港上巿,凸显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巿场的深度可媲美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型巿场。其中,上个月来港上市的建设银行,更以集资六百三十多亿港元成为香港有史以来和近四年来全球最大宗首次公开招股项目。此次上市活动的顺利进行,将赋予其他大型企业信心,进而吸引更多企业选择香港作为集资平台。

  他预料,内地大型电网企业可能来港上市,届时集资额将超过二千亿元人民币;部份铁路公司也会通过香港筹集未来投资所需的上万亿元人民币资金。这都显示出香港金融市场潜力庞大。

  李业广强调,香港金融市场在成本和稳定性上都有一定优势,也有能力承担更多的内地国企上市计划。未来,交易所会继续致力于强化香港作为中国企业集资及股份和衍生产品交易最主要市场的角色,积极发挥本身的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