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香港证交所荣膺全球第四大融资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1: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郑晓舟 朱周良

  内地企业今年在港首发融资已逾1390亿港元

  继中国建设银行和领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世界级的“资本航母”相继落户香江之后,香港交易所昨日再次传来喜讯。据港交所主席李业广透露,香港市场今年的总成交额及
首发上市(IPO)融资额双双再创历史新高,而在其中,内地企业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荣膺全球第四大融资市场

  截至11月30日,香港证券市场今年的总成交额已达到41395亿元,超过了去年创纪录的39740亿港元的年度成交总额,李业广昨日在为“

香港经济峰会2006”致开幕辞时表示。这就意味着港交所今年将铁定再创一项年成交总额的新纪录,而在这当中,内地企业股份的成交总额占同期港股总成交额的比重达到了45%左右,可见内地企业对于香港证券市场的重要性。

  而在融资方面,李业广今年截至上周五,香港股市的总集资额达2900多亿港元,已超越去年的总集资额。如果单计算IPO融资,则今年的集资额已达1700亿港元,创出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82%的IPO都来自内地企业,约为1394亿港元。今年6月份神华

能源、交通银行和中国远洋先后在港上市,一共筹集资金518亿港元。而10月份的建设银行上市,更是以超过715亿港元的集资额打破了香港证券市场有史以来单一IPO集资额的最高纪录,也是自2001年6月以来全球最大的集资活动。

  李业广还特别提到,以上四家企业都选择了只在香港上市,并未涉足其他海外市场,“足以显示香港这个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市场深度,绝对可媲美世界上任何一个主要市场”。

  李业广还透露,根据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的数字,在未包括领汇

房地产基金上市集资的今年前10个月,香港证券市场已在全球集资市场中位列第四,已超越东京交易所,仅次于纽约、伦敦及多伦多。记者从港交所网站相关文件中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香港市场的集资总额为240亿美元,同期纽交所、东京交易所及伦敦交易所的集资额分别为318亿美元、299亿美元和194亿美元。今年前11个月,香港市场的集资总额为356亿美元。

  期待更多内地“巨无霸”

  正如李业广在讲话中反复提到的,香港市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与内地企业的贡献密不可分,反过来,无论是从融资还是从改善公司治理等方面而言,内地企业都从香港市场收获颇丰。

  截至昨日,共有327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市值占港股约8万亿港元总市值的39%。李业广更提到,自1993年至今,内地企业透过香港市场以不同形式筹集的资金已超过1万亿港元。

  李业广指出,在完备的市场架构下,相信香港证券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仍然十分庞大。他预期会有更多超大型内地企业来港集资,其中包括除建行之外的内地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其中李业广特别提到了市值可与建设银行相当的中国银行,以及市值可能更胜建设银行的工商银行。此外,多家汽车制造企业和铁路等也可能登陆港股。

  当然,在筹集资金以外,李业广还特别强调,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其实有更深层意义。他指出,透过在港上市,内地企业可以利用香港这个国际平台来加速企业体制改革。内地企业选择来港上市,就必须接受市场力量的监督和通过国际投资者严格的评审。

  根据香港交易所2004年进行的现货及衍生产品市场交易调查,国际投资者占香港市场的成交额近四成,当中超过75%来自欧洲大陆、英国及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