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东风汽车香港招股 港股市场心存芥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4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重磅蓝筹股的不均衡表现将制约恒指走势

  本报特约作者 周兴政 发自北京

  本周三,香港股市再度出现明显的调整。恒生指数收至14937.14点,单日跌幅为0.61%。

  地产股再度显著跑输港股大势,并成为港股市场中表现最差的板块。美国日前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令市场重燃加息忧虑,这显然成为地产类股被获利回吐的一个借口。H股市场略获支撑,H股指数收至5032.21点,下跌0.06%。

  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招股疑窦丛生

  内地第三大汽车生产商东风汽车(0489.HK)的招股活动不尽人意。有消息称,已经截止认购的东风汽车,其公开发售部分最终获得的认购倍率极低,低于其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7倍认购比率。该股最终以每股1.60港元定价,招股价处于定价区间的中段。

  东风汽车此次集资的主要目的将用于还债,令投资者对其颇有戒心。此外,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一路走低以及东风汽车的估值不具优势,也是投资者对其退避三舍的重要原因。

  令投资者对东风汽车感到意外的还有该公司的股权结构状况,该股虽是继建行之后,首只招股上市的H股,但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沿袭建行的全流通模式,这令投资者对H股市场未来的股权结构变动情况疑窦丛生。

  百盛首日挂牌受追捧

  内地零售商百盛集团(3368.HK)首日挂牌,备受市场追捧。该股收盘价12.15港元,较其招股价9.8港元,高出逾20%之多。

  百盛集团备受市场追捧的原因,除主要在于投资者看中其良好的行业和基本面状况以及其投资价值外,更为直接的原因还在于,该股公开发售获得近50倍的超额认购,这种认购倍率使得该股最终得以招股上限9.8港元定价。从经验来看,公开发售较高的认购倍率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不俗的上市初期表现。

  另一方面,一直以来,外资基金对内地零售股份的持股比例都是其他中资股板块所难以比拟的。此前联华超市、物美商业等中资零售类股份,均被摩根大通等外资基金高比例持有。

  市场观望汇控系列并购

  市值最大的蓝筹股汇丰控股的跌势成为拖累恒指表现的主要原因。汇丰控股下跌0.56%至124.50港元,其跌势相当于恒生指数下跌近25点之多。近日汇控管理层出现变动,市场对其可能进行的一系列收购活动表示观望。

  除可能高价竞投韩国最大的

信用卡公司LGCard之外,该公司收购台湾私营银行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另有消息称,汇控拟斥资15.9亿美元收购美国信用卡公司Metris的计划也将继续,若Metris股东大会通过该项收购建议,预期交易将于短期内完成。投资者担心的是,汇控进行的诸多收购活动,不能为其带来足够的效益和协同效应。

  香港第二大市值股份中移动近期的表现较为不俗。上述两只重磅蓝筹股的不均衡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意味着短期内港股市场的前景不甚明朗。

  汇丰控股目前的市盈率仅有14.5倍,虽处于多年来的低点,但持续向上并由此实现价值的充分回归,恐怕还尚需时日。中移动目前的市盈率在19倍左右,处于相对高位,股价继续向上的空间相对有限。而这两只股份的非均衡性的表现,将对恒生指数未来的走势,起到较大的制约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